审计署深圳办积极构建数据综合分析平台 推进数字化特派办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将审计署关于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积极推进数字化特派办建设,近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依托“金审工程”建设成果,积极整合历年在审计中采集的工商、税务等多领域历史数据,优化办内审计数据分析环境,搭建了基于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云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有效地发挥了历史数据的作用,促进了数据分析质量和效率的整体提升。

    一、优化软硬件架构,提高服务器资源利用率

    该办在充分利用空闲服务器及存储资源的基础上,运用EXSI应用服务器虚拟化、云计算、Link Server、网络存储等先进技术及理念,搭建了基础数据分析平台。其中,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了数据分析平台的独立性及可扩展性,Link Server技术实现了跨数据库互联互通,保障数据分析平台在面对财政大格局等系统性强、数据量大的审计项目时,能够高效灵活地进行多维数据分析;同时,该基础数据分析平台可以与审计现场数据分析环境对接,大大提高了非现场审计能力和数据归档效率。

    二、分类整合现有数据,提高历史数据利用率

    该办将以往审计项目中采集的工商、税务等有价值的历史数据,按照数据的敏感性、可复用性分为常用数据、可参照数据和备查数据三类,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存储在不同的数据环境中,并采用不同的管理维护策略,充分保证了数据的高效性、安全性及软硬件设备的利用率,为今后审计项目的数据分析工作提供查询和参考。

    三、完善数据管理制度,保障历史数据的安全性

    为加强审计数据分析网络的管理,实现数据分析网络与外网和办公专网相分离,该办制定下发了审计数据和网络管理规定,严格提出了审计数据和办公专网的分离的详细要求,保证数据接口的可控性,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性;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审计数据使用审批及归档制度,保障数据的可维护性及使用的规范性。(胡彦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