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认真落实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在跟踪云南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中了解到,云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认真部署,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提高社会保障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积极探索整改办法,吸收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 研究管理办法,完善社保制度

    云南省各级政府和社会保障部门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政策,分析查找原因,从管理制度和办法上探索补救措施,完善和规范了一批社保制度和政策,有效填补了政策漏洞。如针对审计提出的“未执行生育保险省级调剂金制度”的问题,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制定调剂金使用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发至各州(市)征求意见;针对审计提出的“社会保险制度衔接不够”的问题,云南省卫生厅制定了《云南省卫生厅关于配合做好农业转移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转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接续工作的通知》等。

    二、逐项整改问题,确保资金安全

    一是规范资金管理,严惩违法犯罪。云南省下达关于做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将应纳入未纳入专户管理的资金纳入专户管理、将该上交未上交的调剂金上交、将扩大范围支出的社保资金归还原渠道,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对于部分县市存在的医疗机构等单位套取医保资金及个别人员骗取社会保障资金的问题,除努力追回资金外,涉及的医院被取消了定点医疗机构资格,相关的个人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是严格业务办理,确保应保得保。针对审计提出的部分人群未按规定纳入社会保障范围、部分人员选择性参保的问题,今后工作中云南省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扩大保障范围,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和稽核年检工作,争取做到应报尽保;针对部分经办机构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待遇、部分地区部分人员未做到应保尽保的问题,云南省组织各方力量,对违规享受社保待遇的人员停发待遇,努力追回违法所得,并加大审核、监督力度,尽量杜绝非保得保。

    三是完善信息系统,封堵系统漏洞。社会保障信息化程度高,系统的安全尤其是支付系统的安全和完善直接关乎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审计提出云南省医保支付系统设计存在缺陷的问题后,云南省对医保信息系统支付端构架进行整改,为防范于未然,邀请专家对现有医保系统进行全面评估测试,对系统进行相应整改完善。同时对其他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开发引入工程项目监管机制,规范开发流程,加大对社保信息系统的投入、加强对系统管理员的培训,努力实现信息系统的安全、可控、可靠运行。   

    三、探索管理办法,提升管理效率

    受限于“社保基金不得搞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基金累计结余部分只能存放银行和购买国债”政策,为解决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益不高的问题,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省财政厅进行沟通,探索在保障养老金发放前提下减少活期存款,优化存款结构,提升基金收益的办法;针对“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大”问题,及时制定办法,调整最高支付限额,在调整政策消化积累的同时提高了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针对“信息系统分割,制约管理效率”的问题,云南省人民政府安排有关部门进行调研,探索组织各部门实施信息系统联网对接工作的办法,以实现信息共享的管理目标。

    云南省认真部署整改工作,吸收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探索整改办法的做法加强了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健全了社会保障运行机制、强化了社会保障监督管理,有利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管理的规范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确保了社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罗猛 屈耕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