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加强资源环境审计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在资源环境项目审计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将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与开展的审计工作相结合,认真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措施,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深刻认识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该办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组织了集体学习讨论,在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全文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资源”33次、“能源”9次、“节约”13次,“环境保护”或“保护环境”7次,可见党中央对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重视。通过学习,大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美丽中国”也首次出现在报告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生态文明、造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为资源环境审计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在审计项目中,要结合新需要、新发展,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创新思路方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促进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是进一步发挥环境审计领导协调小组的作用。近年来,该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成立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指导各业务处更好地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加强内部沟通与交流,整合资源环境审计资源,构建了该办资源环境审计整体工作格局,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该办将进一步发挥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取得新的进展,更好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人才队伍建设。该办资源环保审计处成立于2003年,经过近十年的审计锻炼,已经打造成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审计队伍。该处自成立以来,组织实施了10余个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其中4个被评为审计署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该处3次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多人次受审计署或特派办表彰或奖励。针对近年来资源环境审计领域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出现的特点,该办将通过开展内外部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为提高全办资源环境审计水平打牢人才基础。

    四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的研究和总结。近年来,该办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总结和提炼了一些资源环境审计案例和经验,在《中国审计》等刊物发表了多篇资源环境审计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文章,参与了审计署农业司土地审计指南的编写,多次在审计署业务培训会上交流发言,有效指导了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开展。该办将充分发挥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扎实推进“研究式审计”,进一步提升资源环境审计理论研究层次和应用水平,在研究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培养人才,从而推动该办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李盛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