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打造坚固廉政防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防范廉政风险,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临时党支部以审计“八不准”为主线,以廉政风险点防控为抓手,不断打牢廉政防线。
    
    一、高度重视,警钟长鸣
    
    年初,该办党组和各处处长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处长和处室成员也签订了责任状,层层明确了廉政责任,把廉政要求牢牢地印在每个审计人员的心里。全办审计人员时刻牢记办党组在全办大会上的叮嘱,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在该办形成风清气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审计风气。审计组进点之后,专门就廉政问题开会研究,就“八不准”纪律在审计现场如何执行进行了布置和要求。强调对于吃住行和办公,严格按照“八不准”来执行,不能越“雷池”半步。
    
    二、健全组织,常抓不懈
    
    该办各个审计组都在现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支部明确专门的纪检委员。纪检委员在审计现场与各小组保持经常联系,随时了解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工作情况,接待情况,反复叮嘱,要求严密措施,不能有丝毫松懈。必要时,纪检委员还专门到审计现场进行检查。有人有职有责,专人盯防,常抓不懈,使现场廉政建设时刻不放松。
    
    三、强化措施,周密防范
    
    该办党组对审计廉政工作非常重视,除了坚持和完善廉政承诺制、审后回访制、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等相关制度外,还对审计现场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提出要严格执行重要审计事项、审计汇总、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反馈等审计程序,重要审计事项必须由审计组集体讨论,讨论结果形成会议记录;要加强审计取证资料、审计工作底稿的管理,强化方案、证据、底稿、报告的复核、验证工作,避免汇总阶段出现廉政风险等措施。
    
    四、严格管理,控制节点
    
    一是要求审计组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中关于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的要求,断绝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往来。
    二是在审计进点见面会上宣读审计“八不准”纪律,并进行了相关解释。审计过程中随时接受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 
    三是在被审计单位公告栏张贴审计署“八不准”纪律和举报电话。有内部局域网的单位还在其网站上公布“八不准”纪律并置顶。
    四是审计费用完全自理。审计组按规定结算各项费用,发生的住宿费按协议价格与宾馆结算,饮食费用完全自理。(滕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