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健全审计业务管理机制完善质量控制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完善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审计现场管理,严格审理把关,防范风险隐患,推动审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加强现场进度管理。严格控制方案执行、证据收集、底稿编制、重要管理事项记录、评价和处理等重要环节。继续严格执行“倒逼机制”,加强审计项目进度控制。同时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现场,要求审计组内部坚持定期碰头制度,做好会议记录。

    二是完善项目评比办法。为增强项目评比的科学性,从社保资金审计项目开始,在项目审理会上由各个评委分别评分,项目报告得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三是及时推广典型经验。根据现场跟踪审理情况,编发4期社保资金审计经验材料,推广业务处的项目质量控制措施。根据社保审计的实际需求,及时制定延伸企业、报表审计的取证单和工作底稿参考模板,并从各审计组甄选出6份撰写较规范的审计取证单、资料需求单范本向全办推广。

    四是改善主审竞争制度。全年共组织召开18场主审竞争会议,主审竞争结果纳入审计项目、审计处室和个人的考核中,进一步促进创先争优、夯实干部成长平台。针对社保资金审计项目的特点和需求,制定了专门的社保审计主审竞争组织方案、评分规则和实施办法等,组织了6场社保资金审计项目主审竞争会,选出了10名报告主审、10名报表及技术主审。还挖掘、整理参与主审竞争人员的经验和创新思路,将284条思路归集成《社保审计问题和方法汇编》和社保制度绩效分析汇集表。

    五是试行现场跟踪检查。在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的创新举措,将审计项目现场跟踪督导检查制度化、规范化,并与现场跟踪审理、业务质量检查有机结合。明确分工,规范督导职责;制定流程,细化督导内容;跟踪协调,落实督导意见;考核配套,保证执行到位。

    六是落实整改检查办法。从审计回访、整改督查、联合跟踪、落实问责等节点着手,运用“销号制”,落实专人定期配合业务处对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和行业修订制度、推进改革、强化管理以及执行决定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力求事事有结果、件件有落实。同时,对年度审计整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和报告,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成果考评。(卢红柱 虞菲 张瑞来 余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