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强化三种意识 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在科目资金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切实强化三种意识,为审计工作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一是强化纪律意识,筑牢纪律防火墙。该办审计人员时刻牢记廉政纪律是高压线,触不得、碰不得,把审计廉政纪律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在审计进点前,各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审前廉政教育,强调并公示“八不准”纪律。处室负责人为审计组现场廉政纪律执行第一责任人,确保廉政建设纪律严明、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审计开展过程中,参审人员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坚决做到审计质量和廉政纪律“零事故”。同时,办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指导审计工作,开展廉政检查,为审计廉政工作打气鼓励,做到耳畔警钟长鸣。

    二是强化作风意识,筑牢作风防火墙。面对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该办不断加强自律意识,要求参审人员自觉接受监督,做到经得起方方面面考验,树立审计部门良好形象。在审计过程中,参审人员时刻做到“三思三问”:一是反思自身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检查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八不准”等有关制度规定;二是自我审视审计程序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是否严格遵循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等审计原则,是否与所履行的职责相适应;三是自我反思是否做到“自重、自省、自励”,工作作风是否符合一名党员的行为,是否符合一名审计人员的行为,是否做到清廉自律、廉洁审计、遵规守矩。

    三是强化被监督意识,筑牢监督防火墙。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是审计人员的义务。一直以来,该办强调,要使被审单位和群众参与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并对审计实施全过程进行无缝监督。科目资金审计组在开展科目资金审计的过程中,注重被审计单位对项目组业务素质、工作程序、纪律执行情况的评价与监督,注重被审计单位对项目组成员廉政行为方式的评价与监督,注重群众对审计廉政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科目资金审计组成员以监督为动力,以建议为要求,以评价为指引,不断深化廉政认识,努力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促进完善国家治理方面的突出作用。(杨育杰 王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