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工作规范性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探索审计发展规律,采取多项措施,规范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将理论研究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突出特色研究成果。在该办“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审计文化建设意见中,将理论研究作为重要内容加以明确,并提出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审计文化研究、信息系统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努力取得具有特色的审计研究成果。

    二是出台理论研究指导意见,促进理论研究与审计项目开展良性互动。结合审计署年度审计工作安排及要点,制定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审计宣传和审计理论研究目标计划等,明确理论研究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时间安排、组织管理方式、考核办法等要求,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三是进行量化考核,将科研能力确定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制定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处室工作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将审计人员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在年度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选拔任用工作中,形成“四类三档”的统一奖励量化项目和标准,全面考核工作业绩,理论研讨类便为其中一类加分项目,逐步形成考核、激励、奖惩等一系列更富成效的新机制。

    四是推行“三会”制度,确保全过程推进研究式审计。组织召开审前培训会,以视频会或研讨会等方式吃透审计工作方案,把握审计领域及审计对象相关特点,确定研究目标及重点;召开审中碰头会,以审理业务会等形式就审计中发现问题、难题与业务司及法规部门动态沟通,验证、修正相关研究成果;召开审后点评会,查摆不足,总结经验。从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审计信息撰写等方面对审计成果进行分析、整合,点评对实践的指导意义,从而进一步提炼和升华理论研究成果。

    五是灵活采用“三维度”组织架构,实现审计研究力量的统一调配和及时“变阵”。“三维度”即指特派办、处室、审计项目小组三个层面。办层面,在审计理论研究小组的领导下,根据处室推荐、秘书处审核、办党组确定的原则成立了由33名成员组成的审计研究团队,并根据专业分工,组织了财政、金融等小组。在处室层面,成立专业研究组,依托不同的审计领域开展对口研究。在审计项目小组层面,结合具体审计项目进行总体分析和专题研究,边审计边研究。(邢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