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积极开展高速公路项目绩效审计评价研究和应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国内的一项新兴基础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建设多由政府投资,投资额巨大,投资增长迅速。提高对高速公路项目监督力度,加强对高速公路项目的审计,已成为国家审计机关工作的重点之一。如何对高速公路投资项目进行绩效审计、建立评价体系已成为我国投资审计工作的重心和未来投资审计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在开展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中,以审计项目为依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开展了政府投资高速公路项目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研究,构建指标体系,实现了政府投资高速公路项目绩效审计的“百分制”评分。该评价体系由经济、社会、环境3项一级指标、12项二级指标、77项三级指标组成,通过Logistic回归模型理论将各项指标构建为一个有机整体,解决了指标权重、正负方向、绝对值和敏感性程序的修正问题,只需填入评价所需的基础数据,便可得出项目评分,并且可以根据所评价高速公路项目的区位差异等特点,对设置的指标及权重进行调整,具有操作性强、客观、开放、便于量化等特点。

    该办选取重庆市已竣工并投入运营的多条有代表性的高速公路进行测试,修正数据,初步建立了适合山区高速公路项目的评价指标体系,并把该指标体系应用于正在审计的某高速公路项目,为发现项目管理的薄弱环节,确定审计重点,全面客观进行总体评价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如该高速公路项目经济效益评分较低,进而将竣工财务决算编制等内容确定为审计重点,发现了由于车辆通行费收入未达可研预期,业主单位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等问题。而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指标评分较高,这与调查掌握的情况吻合,在审计评价时对该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给予了积极、肯定的评价。

    根据政府投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特点,制定相适应的绩效审计评价体系,量化评分,直观反映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不仅有助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而且对高速公路建设投资管理水平的提高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崔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