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多措并举 构建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助力审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肩负着依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责任,抓好自身的廉政建设既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也是做好审计工作的保证。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坚持抓好廉政建设,守住审计工作廉政纪律的“高压线”,采取多种措施探索建立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以审计廉政文化引领廉政建设。廉政文化建设是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的基础工程,是推动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该办从制度规划入手,制定了包含廉政文化建设内容的机关文化建设规划,提出加强以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等廉政纪律规定和规范自身行为为目标的廉政文化建设;以审计项目实施的一线防控为重点,设立廉政监察员和廉政反馈回访机制,构筑防腐平台;在办公区域显著位置悬挂廉政警言,适时通过腾讯通、手机短信等进行廉政提醒,全办形成了“思廉、倡廉、崇廉、守廉”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

    以审计廉政教育推动廉政建设。该办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以及保持党的纯洁性等活动为契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党性教育和党员的纯洁性教育,建立牢固的廉政思想基础;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中期培训会、支部学习会等集体活动中,宣传学习杨善洲、郭明义、陈家顺和金岚岚等先进典型,进行激励教育,以正面典型引导人;通过组织审计干部观看《笑脸背后的罪恶》和参观云南省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进行警示和岗位廉政教育,以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人,培养审计干部廉政意识,做到廉政警钟常敲,廉政教育常讲,廉政建设常抓。
    
    以审计廉政责任落实廉政建设。该办通过签订廉政责任书,实行以“一把手”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两个点为支撑的审计廉政责任机制,确保廉政建设的落实。“一把手”责任制要求每一个层级的“一把手”都要切实负起本层级的审计廉政的责任,每一个层级的廉政建设都有统一的主抓者,有健全的领导机制;“一岗双责” 把廉政建设融入审计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考虑部署,一起贯彻执行,一起检查考核,让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自觉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使廉政建设有健全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

    以审计廉政监督强化廉政建设。该办以审计法制化建设和审计现场监督检查为重点开展审计廉政监督,强化廉政建设。加强审计准则等各项审计规范的执行力度,严把审计质量关,不断增强审计执法透明度,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减少审计过程中的“可操作点”,推进审计法制建设,把审计廉政监督融入审计业务流程,实现审计工作“自监督”。在审计组的廉政监督中抓好审计组进点前的审计纪律学习教育、进点时的审计纪律告知公示、审计中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审计结束时审计纪律的检查和回办后的审计纪律报告等制度,认真落实廉政巡访和回访制度,努力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点的建设和实施工作,探索开展科技防控,做好审计工作“他监督”。(何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