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采用五结合方式推动金融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针对金融行业信息化水平较高的有利条件,在金融审计中采用“五结合”方式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财务数据审计与业务数据审计相结合。在计算机审计中不仅关注财务数据,也重视业务数据检查分析,注重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的综合对比分析,为财务分析提供线索和支撑。如在某保险公司审计中,该办利用在业务数据分析中发现的“拆单”现象,为财务数据分析提供了重要依据,进而发现某保险公司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人为拆分保单调节保费收入的现象。
    
    二是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分析相结合。在采集分析金融数据的同时,提取与其相关的外部数据,为掌握总体情况和突出审计重点提供数据支撑。如在某商业银行审计中,该办利用工商登记注册等外部数据,与内部数据进行比对,发现某商业银行行业贷款分类不准确,影响宏观政策执行效果的现象。
    
    三是信息系统审计与数据分析相结合。金融行业数据量巨大,一般的数据分析会陷入“大海捞针”的局面。为破解这一困境,该办首先利用信息系统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审计寻找金融行业关键控制点和内控薄弱环节;然后再利用数据分析技术,针对信息系统审计发现的内控关键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数据挖掘,为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提供线索;最后再根据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核查信息系统产生异常数据的原因,提出完善信息系统的建议。如在某保险公司审计中,该办利用信息系统审计中查找到的系统漏洞,发现某保险公司违规补录无法处理的赔案数据的现象。
    
    四是计算机审计与传统审计相结合。采取边审计边交流、边交流边落实、边落实边总结的工作模式。计算机审计小组将审计业务小组的思路和需求转化为计算机模型,审计业务小组根据分析出的疑点进行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反馈,计算机审计小组根据反馈情况完善审计模型,进行二次分析,以实现计算机审计的精确“制导”。如在某商业银行审计中,该办将已发现的对公企业资金异常流动现象转化为计算机模型,进而发现某企业协助其他企业虚假注资并从中牟利的现象。
    
    五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积极开展金融计算机审计的同时,注重对审计项目中好的经验做法和不足的地方及时进行总结和交流,供审计人员借鉴思考,提升理论水平。充分发挥计算机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对计算机审计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培训,形成金融计算机审计的整体合力。(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