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突出“十个必须”深化“十项机制”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全办干部进一步理清思路、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同时,该办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研究提出突出“十个必须”、深化“十项机制”的具体措施。   
    
    一、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深化思想认识
    会议召开后,该办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作的报告,以处室、党支部、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讨论交流,深化思想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温家宝总理亲自出席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增强了大家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刘家义审计长在会上所作的报告,明确了今年要抓的十个方面的工作及当前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是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把讲话和报告精神切实贯彻到工作中去。特别是两个会议简短精炼、会风务实,令人耳目一新,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体现。办、处两级领导表示,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切实贯彻和落实中央、审计署的有关规定。结合正在开展的“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明确改进方向和措施,真正将学习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审计队伍能力和审计工作成效的提升。
    
    二、紧密联系当前实际,突出“十个必须”
    办领导提出,今后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科学理念,明确审计工作科学定位,拓宽审计工作思路,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坚持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做到“十个必须”:一是必须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审计工作,推动中央宏观政策更好的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该办拟于今年组织召开中央驻粤部分单位座谈会,认真传达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办近年来工作情况,共同做好审计工作,督促推动中央各项具体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必须深化财政、金融、国有企业审计,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为党和国家宏观决策提供有份量有价值的审计信息。三是必须强化收入分配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必须加强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权益,推进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五是必须加强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推动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六是必须加强资源环保审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加强对珠三角水土污染和工业园区建设的监督审计,促进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七是必须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促进问责机制建设。八是必须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九是必须关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信息安全和政治安全。十是必须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深入分析被审计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体制、制度和机制的健全和完善。
    
    三、深化“十项机制”,打牢发展基础
    以深化“十项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打牢夯实单位发展基础。一是深化工作量化考核机制,努力提升业绩成果利用水平。二是深化干部竞争上岗和选拔任用机制,努力提升育人、选人、用人的导向水平。三是深化弘扬先进激励机制,努力提升创先争优工作常态化水平。大力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案例、优秀审计方法、优秀审计档案等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活动,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和“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的良好氛围。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预防机制,努力提升人和事的风险防范水平。五是深化审计现场管理机制,努力提升审计效率、质量、形象水平。六是深化审计业务质量内控机制,努力提升审计精品成果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审计职能部门、审计组、审计当事人三级复核审理机制,及“三结合”(非现场审理与现场审理相结合、审后审理与审理前移相结合、纸质资料审理与电子数据审理相结合)的审理制度。充分发挥办质量控制中心的组织协调功能和兼职质量管理员的主观能动作用。七是深化数据中心运行机制,努力提升大数据综合分析水平。八是深化审计资源配置机制,努力提升三大资源(技术、信息、人力)的整合利用水平。九是深化工作指导和群众广泛参与机制,努力提升机关文化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水平。十是深化机关后勤保障机制,努力提升“两为”(为审计工作服务、为审计一线服务)工作保障水平。(史勇 黄文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