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实行科学化规范化档案管理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历来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按照“硬件保障,制度先行,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迈进,并取得可喜成绩,早在1999年,该办就晋升为陕西省一级档案管理单位。
    
    一、多种措施,保障有力
    一是建立由特派员、办公室主任、专职档案员、兼职档案员组成的“四级档案管理体系”,并明确各自职责;二是纳入处室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对各处室实行10分制考核,要求档案工作做到规范、及时、完整,档案考核成绩作为评选先进处室的标准之一;三是硬件保证,该办现有档案室三间,面积50平方米,为档案室配备密集柜,并已将档案“信息化”管理纳入办总体工作日程。
    
    二、制度健全,责任明确
    该办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审计机关审计档案工作规定等要求。同时,为了明确各级领导和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先后制定办档案人员职责、办档案管理细则等15项规章制度。建立档案借阅登记簿、档案案卷借阅审批表,督促交还案卷并明确档案利用情况。
    
    三、注重培训,抓好基础
    利用会议和年终整训进行档案培训指导,对兼职档案员重点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对新进办公务员从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到案卷装订进行全面培训。在培训工作中主要采取以下方法:一是采取“边指导、边操作”的方法,帮助各处兼职档案员做好档案基础工作;二是及时对执行规章制度情况督促检查指导,如逐条认真记录送检案卷中检查出的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及时整改,经多次检查后再装订成卷;三是自从实行文书卷案件组卷改革以来,对综合部门兼职档案员进行个别辅导,并对案卷逐件核对。
    
    四、利用率高,作用明显
    该办档案利用效果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审计工作中作用发挥明显。每个审计项目开始前,各业务处都借阅以前年度审计档案,结合项目审计重点及审计前调查情况,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并检查以前年度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执行情况,提高审计效率,也加大了审计执法力度;二是在综合管理中作用发挥明显。配合完成了办内大事记、审计简报汇编、制度汇编等工作。(武春英 王元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