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社保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要有重点地加强对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审计的要求,去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依照国家法律规定和审计署工作安排,拓展审计思路,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积极发挥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
    
    一是加强对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涵盖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三方面,其中社会保险又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呈现险种多、政策相对复杂的特点。该办在每个社会保障审计项目开始之前,都要组织审计人员研究政策法规、请被审计单位各部门介绍政策执行情况、与专家学者座谈,掌握各类社会保障制度的历史背景、现行运行机制和呈现特点等情况,并梳理汇编成册,为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加强对审计现场的指导和控制。对每个审计项目,该办在深入开展审前调查、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细化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内容,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资料需求、审计实施方法与步骤等情况。同时提出专题研究的问题和创新审计方法的思路以及项目经费预算,经审计业务会审定实施方案,使参审人员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操作,实现实施方案指导审计现场、控制审计过程的作用。项目结束后,审计组进一步在细化审计步骤和方法,完善审计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编制操作手册,用于指导今后的审计实践。
    
    三是探索应用多部门分散管理类数字化审计模式。针对社会保障审计涉及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多达30余项的专项资金和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社保等多部门资料的“碎片化”管理现状,该办积极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逐渐探索出以“政策分析多核化、数据处理自动化、‘孤岛’信息关联化、数据稽核全面化、取证模式标准化”为特点的多部门分散管理类业务数字化审计模式,并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保障性住房审计和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等6个审计项目中积极应用,其中3个社会保障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四是拓展审计思路,着力打造审计“精品”。该办牢固树立成果意识,把审计实施和政策研究、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切实加大对政策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办领导亲自参与和指导对审计成果的精加工、深加工;针对发现的线索,注意情节,注意落实责任,尤其是在业务程序上落实责任,着力打造审计“精品”。(薛继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