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科学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在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中,把班子和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提升办处两级班子领导力以及干部队伍的战斗力、竞争力、执行力和凝聚力,夯实该办科学发展根基。
    
    一是加强办处两级班子建设,增强领导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智慧,讲党性、顾大局,思想上求共识,感情上求共融,工作上求共进,建设“团结型班子”;坚持带头学习,勤奋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当作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建设“学习型班子”;坚持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以务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靠实招展示领导能力,建设“实干型班子”;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破除一切束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设“创新型班子”;坚持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设“清廉型班子”。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管理过硬、作风扎实、清正廉洁”的标准进一步加强处级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处级干部竞争上岗,优化处级干部队伍结构,配齐配强处级班子。按照审计署“五个表率”和“两个看齐”要求,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承诺活动,使办领导和处级干部在勤奋敬业、工作作风、廉洁奉公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二是加强考核引导,激发干部战斗力。将改进考核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切入点,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科学设计考核指标,突出业绩导向,推行业绩公开。探索重大审计项目单独考核制度。建立干部业绩量化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集体和确定公务员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同时与干部选拔、出国培训和各种奖励挂钩。对工作不努力、业绩落后的干部,要采取提醒、诫勉谈话、调整工作岗位或转任非领导职务等措施。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积极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努力营造“人尽其才、人乐其岗,合理流动、成长有序”的良好环境,使干部活起来、流起来,形成人才不断涌现、持续成长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增强干部竞争力。该办通过轮岗交流、实践锻炼、案例培训等方式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在办内开展轮岗交流,并积极探索“双向轮岗”模式,激发干部学习和工作热情。进一步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加强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认真开展项目总结、经验交流、案例培训。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安排干部到署机关和当地有关部门及单位学习锻炼,邀请纪检监察、专业监管部门专家到办内开展培训。组织到兄弟特派办学习。积极开展职业拓展培训。积极探索“优势培训”,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培养更多的审计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
    
    四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队伍执行力。根据有关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这个主题,按照“实、高、新、严、细”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八比八看”活动。每名干部都要通过查找不足,制定措施,严治庸懒散,力戒娇骄暮,提振精气神。办、处两级领导要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继续做好“挂包帮”工作,依托扶贫帮困改进工作作风。
    
    五是加强人文关怀,增强队伍凝聚力。办处领导要经常找干部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努力解决大家所想、所盼。对于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主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争取大家理解。建立“六必谈”、“三必访”制度,即办处领导在干部遇到挫折等情况造成情绪低落时,必须与其谈心;在干部生病住院、家庭红白喜事和遇到特殊困难时必须走访。整合党、团、工、青、妇组织资源,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丰富干部文化生活,促进干部身心健康。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全面落实老干部的各项待遇。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尊老敬贤、乐于助人的社会风尚,营造团结互助、和谐友善的良好氛围。(杨志永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