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迅速召开多层次会议,深入学习传达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该办紧紧围绕温总理提出的“六个更好”和刘家义审计长强调要着力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坚持“抓业务、强队伍、改作风、明纪律”的工作思路,求真务实,积极进取,认真谋划2013年审计工作。
    
    把握实质、理清思路,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该办要求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温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重要任务来抓,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审计理念,围绕主题主线,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二要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明确了2013年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和要求,是指导全年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将研读工作报告与该办审计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制定科学合理的措施,将审计署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并结合被审计对象和地域的特点做出亮点和特色。三是要坚持审计工作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要将学习贯彻全审会议精神与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纯洁性教育、“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搞好统筹兼顾,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用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用工作落实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
    
    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该办结合2013年审计项目计划草案,认真谋划,积极研究和部署审计工作,要求把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作为工作重心,把中央要求和具体实际紧密结合,着力提升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以打造“四张名片”为抓手,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坚持从国家安全的高度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打造“查处大案要案”的名片。二是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审计应用为目标、以政策研究为抓手、以创新思路方法为手段,不断加大综合分析力度,切实增强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和建设性,努力打造“政策研究”的名片。三是继续发挥区域优势,积极参与境外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经验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境外审计的规律,不断提高境外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境外审计”的名片。四是进一步明确审计信息化发展思路,着力在探索创新、实践应用、解决难题、推进工作、提高效能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数字化特派办”建设,抓住机遇,跨越发展,努力打造“计算机审计”的名片。
    
    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努力打造一流审计铁军
    温家宝总理指出,审计机关要坚持“依法审计、独立审计和廉洁审计”。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该办党组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温总理的指示精神,按照刘家义审计长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为契机,以品德为核心、以作风为基础、以能力为重点、以业绩为导向,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流审计铁军。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以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为抓手,把学习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审计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上,加大培训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力度,努力培养优秀的“四手”人才。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组织开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列学习活动,重点抓好“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查找出影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进一步加强改进审计工作的措施。三是牢固树立“戴着乌纱帽想事、摘掉乌纱帽干事”的思想,恪守职业操守,坚持依法审计,坚决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独立审计,不怕得罪人;坚持求真务实,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坚持廉洁审计,做到“正人先正己”,带头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表率,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办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干部职工要向办领导看齐,以署、办两级领导干部为榜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维护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黄娟 王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