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采取有力措施提升信访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信访工作始终本着服务人民、提高效率的宗旨,心系群众,不断促进信访工作“更暖心、更准确、更迅速”。

    一、心系群众,妥善处理信访工作新情况、新问题

    在天津市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一个特殊的信访群众引起了该办信访人员的高度重视。张某,身患癌症、家境困难。在此次审计中因被查出不符合领取条件而被取消了最低生活保障金,由此丧失了申请廉租房的资格。信访员没有因为他反映的问题不属于举报事项而拒之门外,而是耐心听取上访人诉求,细心解释审计工作的目的和依据,在取得上访人员信任同时,积极向办领导汇报并和有关审计组沟通情况。分管办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指示,要求有关审计组马上联系地方民政部门,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经过多方协调,上访人接受审计建议并由地方民政部门协助其办理廉租房手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妥善处理信访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才能顺利开展审计工作,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加强沟通,信访处理意见更明确、更合理

    一是依靠项目,有的放矢。信访员积极与计划统计员沟通,全面掌握本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项目分工安排,紧密结合当年审计项目计划,有的放矢地关注重点举报线索,进行跟踪随访。二是提前沟通,合理转送。信访员尤其重视加强与业务处室的前期沟通,对每一个举报事项都提前征求项目主审或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意见,使提出的信访拟办意见更合理,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加明确的参考意见。

    三、创新手段,信访办理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一是加强信访件数字化管理。为加强信访工作时效性,促进信访件使用效果,信访员在按常规信访办理程序送办领导审批信访件同时,将信访件扫描后通过腾讯通发送给审计项目主审或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有效提高了信访件办理效率。同时,信访件的实时数字化,有效提升了信访件管理水平,方便查询。二是加强信访件登记管理。该办信访员注意利用电子表格软件不断完善信访件登记信息,从促进利用、加强管理出发,建立了包括举报人姓名、联系电话、被举报人、被举报单位、主要事项、举报时间、接访人、办理情况、具体办理处室等在内的十多项检索点,使信访事项一目了然,督办工作扎实有力。(姚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