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努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按照“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要求,以制约和规范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为重点,努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全员发动,全面“清”权。首先由各部门牵头对职能范围内各项职权全面梳理,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责任主体、权限划分,准确定位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在此基础上,充分发动全体干部,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集体定等方式,共查找出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运行的各个节点及所涉岗位上存在的权力行使、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96项廉政风险,并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评定廉政风险的等级。
    
    二是制度入手,合理“规”权。根据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和风险等级,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和工作标准,从约束权力行使、规范业务流程、加强思想教育等方面分别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措施,同时全面清理办118项制度,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如在综合管理方面,修订会议制度、公文处理规定、介绍信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在财务管理方面,修订了财务管理办法、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在审计管理方面,修订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规定、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该办通过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流程、审计人员行为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规范业务流程和审计权力行使筑起了制度“关口”。
    
    三是突出重点,有效“控”权。该办通过制度约束、实时防控、教育提醒、监督制约,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和机关内部管理,及时提示和积极防范廉政风险,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运转。如针对社保资金审计等重大项目,专门下发通知,严肃现场廉政等各项纪律;将审计质量控制和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以控制审计自由裁量权为核心,一方面通过定期召开审中碰头会,在审计组一定范围内对查出问题进行集体讨论,另一方面通过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防止审计人员瞒报或淡化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利用AO和OA交互管理平台加强现场管理,实行审计人员定期上传审计现场数据包,办领导、现场负责人和法制部门动态监控审计事项的进展情况,有效规避风险;广泛在审计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谈心活动、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廉政教育等途径,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促进廉政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