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通过六项措施加强审计组内质量控制,进一步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开展“查风险、立承诺”活动。在认真学习审计质量岗位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审计人员比照岗位责任查找质量控制风险点,通过风险提示加强警示教育,并根据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岗位角色填写质量控制承诺书,提高质量控制的主观重视程度。
    
    二是审前合理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审前根据审计组各人的工作经历、专业背景、审计特长等划分工作任务,明确每名审计人员承担的职责,确保审计人员有足够的胜任能力完成相应的审计事项,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采取规定的审计步骤和方法保证审计事项有效落实。在对被审计单位或者重点事项进行全面、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编写审计实施方案。审计中按照审前分工将实施方案落实到每个审计小组直至每名审计人员,确保“规定动作”按时完成,防止现场审计工作偏离审计目标。
    
    四是定期召开审中碰头会,实时掌握各审计小组工作进展以及发现的重大问题。对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研究、突破,并及时上报办领导和主管业务司局,防范重大问题未被查出的风险。
    
    五是健全审计组和处室审核制度。建立审计项目现场多级审核制度,由审计小组组长负责审核审计事项的客观性和取证资料的充分性,主审负责审核审计底稿和定性的准确性,审计现场负责人审核审计报告等文书表达的准确性。
    
    六是加强外聘人员管理。严格审核外聘人员资格,并在签订雇佣合同时约定廉政、回避等条款,规定外聘人员的取证结果须由办内审计干部审核,确保真实、准确,防范审计质量风险。(陈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