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扎实有效推进审计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拓展审计信访工作思路,采取细化规章制度、完善信访机制、积极跟进调查已处理信访事件等措施,大力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推动信访线索转化为审计成果。
    
    一、细化规章制度,信访工作流程有章可循。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一方面强调要从思想上树立严格遵守中央5号文件精神和署信访工作管理规定,要求审计人员把信访工作放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参与国家治理的高度抓实抓好;另一方面,从细化制度着手,为信访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2009年,该办制定办审计信访举报工作规定,2012年制定办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将核查信访举报事项列入督办事项,明确办理时限和督办要求,由督办人员及时跟踪落实情况并督促办理,加强综合部门和承办部门之间的衔接与协调。
    
    二、完善信访机制,拓宽群众的表达渠道。经过探索和完善,建立了统一领导、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机制,并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综合施治的信访工作格局。在办内工作中,强调要把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来抓,成立由特派员任组长的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阅批举报信件;其他办领导“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处室的信访举报核查工作;办公室负责统一受理、接待来访、流转督办等事项;业务部门按分工管好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事项。对属于该办受理范围的举报事项,办公室提出办理建议并经特派员审批后,迅速安排审计组深入核实,及时反馈结果,及时向地方政府提出整改意见,及时向审计署报告情况。该办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信访工作开展。一是对于审计署批转信访材料,细化办理程序,信访材料的接收、登记、审批、核查、结果汇报和成果利用均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二是对于不属该办核查范围的信访材料,移送给相关部门处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协调和促进解决。
    
    三、立足工作特点,推动信访工作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该办受理的信访举报中有较多事项与同期审计项目相关。对此,该办积极将核查举报事项与实施审计项目紧密结合,将信访线索转化成审计成果,提高了信访工作成效。一是透过信访线索挖掘审计线索,提高信访工作附加值。在处理信访问题时,充分利用审计项目平台,通过对信访信息的分析、提炼与整合,利用信访材料提供的线索寻找审计突破口,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同时还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扩大了审计成果。二是该办通过审计核查信访举报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核查群众举报问题,排除困难化解矛盾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该办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投诉请求,努力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与现行审计项目相关的信访材料,要求有关部门专门抽调人员核查。对暂时没有核查的信访线索,通过建立审计线索储备库,详细记录信访信息,以备随后核查。通过以上措施,近年来该办信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办结率显著提高,去年所收举报材料已经全部办结;逐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事项,近三年所收举报材料的总量呈递减趋势;对同一事项重复举报的来访材料减少。三是注重信访核查工作实效,积极跟进后续调查确保已核查或移送问题的整改落实。去年该办对部分已核查的举报事项开展后续调查,并编发上报相关信息,促进了信访问题的最终整改落实。如在处理某地征地拆迁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信访中,经该办查实并将该问题移送当地有关部门处理后,该办积极跟进后续处理工作,促使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积极有效地化解了矛盾,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毕立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