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铺筑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管理,真情关怀,严暖相济,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铺筑了一条“快车道”。

    截至2012年末,该办75名青年干部中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55人,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56人,被评为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审计署审计业务骨干人才10人、审计署“四手”人才2人,审计署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8人。2011年以来,该办青年干部在20个审计项目中担任主审;撰写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120篇;编写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32篇;7篇论文在审计署征文活动中获奖,7篇论文被审计署相关研讨会选用。

    一、制度建设是基础

    该办每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青年工作要点,制定了加强青年工作实施意见、审计实务导师制、学习培训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初步形成了以加强青年工作实施意见为核心、以培养青年成长成才为主线,涵盖教育、培训、晋升、激励、问责等多方面内容的制度体系,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理想信念教育是根本

    该办紧紧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农村访贫问苦,赴基层挂职锻炼、入职军训等社会实践活动,磨炼意志、锤炼作风,强化纪律观念、增强团队意识,积极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将自己的健康成长融入到审计事业中,融入到特派办的发展大局中。

    三、核心能力建设是关键

    该办大力加强青年干部的核心能力建设。一是培养专业化能力。将30名青年干部列为专业化人才培养对象,并创新制定了专业化人才培养标准,建立了统一选拔、重点培养、跟踪管理和有效使用的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二是培养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干部踊跃参与创新活动,积极申报创新事项,引导青年干部实现“5+2”创新突破。2011年以来,青年干部申报创新事项139项,占全办总数的75%;被审计署认可并推广的创新事项5项,占全办总数的72%。三是培养分析研究能力。鼓励青年干部开展“研究式审计”,踊跃参加各种研讨会和论坛论文征集,积极向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投稿。四是培养审计实战能力。该办为每名新入办的青年干部配备了一名审计实务导师,并将青年干部安排在项目分主审、项目主审、审计组副组长等岗位上锻炼,实行“阶梯式”培养,不断加压驱动,促使其尽快成长成才。

    四、激励竞争机制是杠杆

    该办逐步建立起了以业绩为导向的良性激励竞争机制。一是在申报专业化人才、评选“四手”人才、推荐先进典型等工作中,通过量化业绩,制定量化打分办法,按得分排序评选、推荐各类优秀人才。二是在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有业绩才有位”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青年干部工作热情。2010年以来,共有11名优秀青年干部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三是将激励竞争机制前移到科级岗位,制定了主任科员及以下公务员任职规定,以工作实绩论英雄。2010年以来,共考核晋升了6名主任科员,8名副主任科员。

    五、人文关怀是助推器

    多年来,该办坚持以人为本,以尊重青年、理解青年、培养青年、关心青年为出发点,把解决青年干部的思想问题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周到细致的服务感动和凝聚青年干部。一是加强思想引导和交流。利用即时通讯软件、网站等网络平台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工作交流、案例教学、文艺欣赏等活动;开展“与青年公务员谈成长”系列活动,为青年干部与领导交流提供平台;建立谈话、谈心制度,解决思想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二是热情为青年干部提供服务。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和职工困难季报制,尽力帮助青年干部解决子女入托、两地生活等实际问题和困难,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形成张弛有度、和谐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沈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