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以国土资源、节能减排等相关领域资源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为重点,同时推动企业、金融等其他领域环境审计,积极构建资源环境审计整体格局,逐步形成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局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突出重点,资源环境审计成效明显。围绕资源环保专项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等主要环节,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为重点,揭示目前资源环保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评价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促进相关机制体制不断完善,从而提升资源环境审计成果水平,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深入发展。2009年,在某省国土审计项目中,该办抓住案件线索查处,最终转送4起重大违法土地案件,促进该省完善了一批制度办法;2010年某省节能减排审计中,该办结合省长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以土地利用、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工业园环境保护为主体,深入审计调查,多篇审计信息受到有关领导重视; 2011年至2012年,该办在某大型工程决算审计中,明确重点,重大案件查处和审计信息“两手抓”,最终查处多起重大违法案件,形成11篇涉及土地利用、地质灾害、水源保护等方面的审计信息,资源环境审计成果显著。
    
    二、布局多元,其他专业领域资源环境审计稳步推进。以构建资源环境审计整体格局为目标,在开展财政、投资、企业等专业项目审计时,将资源环境相关内容纳入审计方案并组织实施,使资源环境审计在各个专业审计领域多点开花。2010年该办在某省省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指出该省工业园区建设土地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起该省重视;2011年,在某中央转移支付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该省废旧家电拆解处理情况,指出处置过程中造成严重“二次污染”问题;2012年,在投资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项目土地资源、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情况,指出一些项目未严格履行环保措施“三同时”制度、造成环境破坏和水土流失等问题。
    
    三、科学谋划,继续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全面发展。针对目前资源环境审计存在专业力量较薄弱、审计方法体系不够成熟、理论研究水平不够深入等问题,该办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实资源环境审计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业务培训、加强审计干部交流、做好知识结构优化等工作,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专业队伍。二是加强理论研究,推动资源环境审计规范化,加强环境审计应用理论的研究,探索、制定并完善各种环境审计标准、规范和准则,为环境审计实践提供指导和依据。三是加强资源整合,建立外聘专家制度。资源环境审计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该办将探索建立资源环境审计外聘专家库,尝试将外聘专家参与审计实践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并提供经费保障,确保外聘专家质量和数量,实现专家资源的合理整合,有效利用。(刘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