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突出 注重实效——审计署长沙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党组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精心准备,扎实开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增强党组班子的领导能力,充分发挥了办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会顺利召开

    该办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将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年初制定了学习计划,每个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一是明确主题。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确定学习主题,部署学习任务,审定学习计划,主持中心组学习,督促中心组成员学习,并带头学习,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二是认真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学习活动,认真做学习笔记,参与学习讨论,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体会,在中心组内部形成了学理论、用理论、研究理论的良好风气。三是精心准备。该办每次学习都做好提前准备工作,将学习内容、重点发言人都通知到每一位参会人员,使参加学习的同志有充裕的时间安排好其他工作,避免工学矛盾,并严格集中学习考勤制度,做好会议发言记录。

    二、联系实际,主题突出,确保学习会的质量

    该办从增强中心组学习的吸引力、提高学习质量角度出发,在良好的学习风气和长期的理论学习实践基础上,联系实际,精心选题,科学安排,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一是坚持规定主题与自选主题相结合,宏观大政与本办实际相结合。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保持审计队伍纯洁性”为主题,将廉政建设与保持审计队伍纯洁性相结合,贯穿全年党建工作思路;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为主题,将主题教育活动与该办“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付出与回报大讨论”、“文明长沙办”建设活动相结合;以“创新”为主题,将刘家义审计长的指示与办内实际相结合,求真务实、探索创新,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动力;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长沙办跨越式发展”,将国家政治主题与审计工作实际结合,用最权威、最新的理论指导审计工作实际。精心选定的学习主题,使中心组学习会成为贯彻国家大政方针与特派办工作安排的桥梁,成为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交流的平台。

    二是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专题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为了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中心组学习主要采取了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闲时集中学,忙时重自学”的基础上,坚持从学习的度和量上进行把握,不搞不切实际的贪多求快,适当增加内容,重点放在持之以恒,注重实效上,避免了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三、上下联动,加强引导,确保学习会示范作用的发挥

    在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发挥对全办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一是扩大学习半径。四次中心组学习中,一次是扩大学习,一次是党组中心组带头,各支部都参与学习,范围涵盖全办党员干部。二是强化引导作用。每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结束后,机关党委会主动将领导发言、通过的决策部署等会议文件在办内公开,重要的还以文件形式下发,有效地扩大了中心组学习会的辐射作用,拉近了办党组与普通审计干部的距离,方便了办内其他同志对办党组决策的理解,促进了办党组决策的贯彻执行,在全办大兴学习之风的同时,切实提高了学习向实际工作成果转化的效率,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的发展。(聂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