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提出四点要求全面部署审计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审计署的审计项目计划,对2013年审计业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把握时机着力突出审计重点,千方百计抓项目阶段工作。第一阶段的跨年度项目要按照要求写好报告、加强沟通提升审计信息成果运用水平、严谨细致确保项目质量。第二阶段项目要把握好时机,突出项目阶段性重点,提前熟悉被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行业特点、发展趋势、研究重点和舆论热点,密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统筹考虑和研究确定审计的主要内容和重点,现场审计开始后能够迅速进入状态,做到全面把握,找准突破口。

    二是顽强拼搏奋力突破审计难点,锲而不舍抓大案要案线索。充分发挥“钉子精神”,打开思路、攻坚克难,着力突破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力求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提高“临门一脚”的突破能力。要有善于钻的干劲,审计过程中详细掌握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流程线和资金走向线,重点关注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公共权力运用的集中点、经济活动的异常点,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和细节,深入钻研,锲而不舍,抽丝剥茧,增强发现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的敏感度;要有敢碰硬的拼劲,受得了委屈、顶得住压力、经得起诱惑,不畏权势、不怕困难、克服阻力,严格依法严肃查处;要有查到底的韧劲,善于运用审计技巧和侧面入手、各个突破的方法,坚持追踪资金流向,紧抓线索,一查到底,真正发挥审计在查处大案要案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调整视角努力提高审计站点,加强钻研抓研究型审计。要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把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的专题当做课题进行研究,实现专题报告、审计信息等审计业务成果与审计研究成果的转化,相互应用。从而进一步提升宏观分析和辩证思维的能力,站在更高的层次,从更多的维度和更广的角度,努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和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努力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齐心协力全力打造审计亮点,集中优势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全办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积极探索审计组织方式的创新,打破处室界限,优化审计资源整合,推进和完善多专业融合、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人力资源,充分挖掘、有效发挥审计团队的战斗力。结合目前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在审计一线整合好审计人员的查证能力和办公室、法规处的研究分析能力,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打造拿得出、叫得响,有高度、有深度的审计精品,集中优势兵力,努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徐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