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四项举措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提出四项措施狠抓业务建设,努力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和水平,积极打造特派办核心竞争力。

    第一,制定实施审计业务发展意见,实现业务考核成果进位次。该办提出了2013年以争创先进特派办为目标,以年度考核进位次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围绕这个努力方向,研究制定审计业务发展意见,明确今后3年要达到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把具体责任分解到各处室,并制定出实现目标的各项保障措施,着力解决在业务能力培养、现场组织管理、审计思路和技术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全面提升审计成果,加快落实审计业务成果进位次的工作目标。

    第二,提高定位标准,打造审计精品。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成果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在深入把握审计规律的基础上,勇于解放思想,转变传统思维,大胆求新求变,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谋划和实施审计。要借助于理论研究活动,推动全办干部转变思维,开拓视野;要提高定位标准,细化成果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业务部门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十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在打造“精品项目、核心产品、有份量审计(专题)报告”上下功夫;要争取多方支持,尤其是业务司的指导,努力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关系。最后,要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核心作用,通过成立专家组、攻关组、数据分析团队等方式,提高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的能力。

    第三,创新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方法,强化质量控制,提高审计工作效能。近几年已开展的大经责、大债务、大社保和大财政审计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组织、协调、管理经验,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2013年,该办要求继续创新审计方式,将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推进和完善多专业融合、多角度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要提高全办的集中统筹能力、深化科学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以贯彻落实审计署将要出台的《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为重点,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行为。要加强审计现场的管理,注重把握审计工作的进度和力度,突出查深查透问题,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宏观性、时效性。要结合日常审理和业务考核工作,健全完善审计质量定期通报和后评估制度。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和回访,促进提高审计决定执行率和案件结案率。

    第四,立足实际,着力推动信息化运用和创新。按照“一个氛围、两个目标、三个强化”的工作思路,做到“年初计划目标引导,年中反馈提醒,年末检查验收”。“一个氛围”,就是在全办营造和形成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的浓厚氛围;“两个目标”,就是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审计业务上水平、用信息化技术服务内部高效管理上台阶;“三个强化”,就是强化计算机审计处对全办信息技术管理协调功能、强化对计算机中级人员的有效管理和作用充分发挥、强化计算机专业人才的技术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好审计技术创新对信息化建设和审计工作的促进作用。(王增华  韩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