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援疆审计组抓好五个环节严格执行廉政纪律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在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工作中,按照审计署的要求,以促进中央支持新疆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保障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规范有序为目标,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牢牢抓住教育、执行、作风、监督、保障等五个环节,严格执行各项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促进完善国家治理方面的突出作用。

    抓好教育,警示先行。一是坚持廉政纪律逢会必讲的传统,在审前准备会上强调廉政工作的重要性。该办领导指出,援疆工作涉及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援疆审计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援疆审计工作质量的保证。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公务员、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要从全局的高度,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筑牢廉洁从审的思想防线。二是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援疆审计组人员多,涉及多个处室。处长按照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加强对全体审计人员的警示教育,特别是针对新招录的公务员、地方审计机关来办交流的审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帮助他们明辨是非,使廉政意识深入人心。三是将廉政建设贯穿援疆审计的始终。坚持廉政建设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相结合,与提升审计成果相结合,要求审计人员克服审计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发扬不怕吃苦、敬业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这次审计任务。

    抓好执行,不折不扣。一是领导干部率先带头。正人必先正己,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加强党性修养,亲自抓、带头做,虚心接受各方面监督,给审计人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不管是特派员,还是处长,都和审计人员同吃同住同审计,拒绝任何宴请,严格遵守审计外勤出差标准。二是认真执行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严格要求自己。在差别化产业政策的审计调查中,审计组深入到刚被国务院批准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查看开工建设的企业项目。这些项目都分布在茫茫的戈壁滩上,刚刚破土兴建,远离县城百余公里,审计工作条件极为简陋。审计人员早上和建设工人一起啃馒头,晚上拒绝企业安排的30公里外的温泉度假酒店,住在工地的职工宿舍。深入到天山南北各地县的审计组,饮食条件十分有限,但审计人员婉拒相关单位的安排,经常在路边的小面馆就餐。审计人员深受在艰苦环境中投身于新疆的建设者、创业者斗天斗地、锐意进取的精神感染,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计工作中。三是坚持定期汇报制度。每个审计组外出延伸审计结束后,审计小组长都把是否认真执行廉政纪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向审计组长进行专门汇报。

    抓好作风,文明履职。一是深入了解新疆地域的民族风俗、生活习惯,尊重当地居民的文化传统,不说敏感和过激的话。二是听取汇报和开展座谈相结合,查看资料和实地调查相结合,获取全面和真实的信息。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新疆同东部地区的发展有较大的差距,审计人员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共同剖析问题,寻找症结,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尊重。三是注意细节、有理有节。审计人员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与被审计单位保持低调平和、谦虚谨慎、客观公正的态度。即使是面对有关单位对审计的不配合、不理解,审计人员也绝不盛气凌人、以势压人,而是耐心地作好解释,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取得他们对工作的支持。

    抓好监督,内控到位。一是严格执行“三监督”制度,即上下监督:审计组长(处长)和审计人员之间相互监督;重点监督:处室廉政监察员重点监督处长和审计组长;横向监督:审计人员之间相互监督。二是认真落实“监督卡”制度。审计组在进点前,持审计通知书到机关纪委开具“监督卡”,进驻被审计单位后,在见面会上宣读“八不准”规定,同时在被审计单位的办公场所公示“八不准”规定和举报电话,全面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在审计项目完成后,审计组带回由被审计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密封后的“监督卡”回执,交机关纪委审查。三是加大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检查力度。在审计项目开展期间,办纪检组长亲自带队对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检查。除了对外勤经费管理和经费结算情况进行了解外,还检查了审计方案的执行、实施情况,发现的重大问题的处理情况,审计业务会议召开情况等。重点深入了解审计质量情况和审计查出的违纪违法问题,关注有无隐瞒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或者涉嫌经济犯罪线索。

    抓好保障,做好服务。为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审计组专门确定了一名责任心强、党性觉悟高的老党员担任生活管理员,负责安排审计人员的吃住行。生活管理员在进点前就预借好审计外勤经费,提前联系符合住宿开支标准的宾馆,统一安排住宿;在审计现场,就近联系质量、卫生、安全有保证的就餐场所,科学安排膳食,统一结算费用支出;对延伸审计的人员,及时做好登记,协调公务用车,叮嘱出行安全;项目结束时,及时整理票据,按标准及时报账,接受财务核查。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在节假日因地制宜开展集体活动,丰富审计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到位的后勤保障服务,解除了审计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审计工作中。

  
  兰州办援疆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廉洁奉公、勤奋工作、艰苦朴素、文明待人,树立了勤勉尽责的良好形象,他们的工作作风获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广泛赞誉。该办审计的相关单位,如新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称:“在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审计组的同志们始终能保持廉洁奉公、防止腐败的自觉性,高效率、高质量地开展审计工作,真正体现了国家公务员客观、公正、廉洁、效率的工作形象。”(李志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