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在审计实践中续写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建办以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始终把审计事业作为弘扬雷锋精神的舞台,该办审计干部在雷锋、郭明义等时代先锋的影响和感召下,将无私大爱和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融入到审计工作实践中。

    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在审计实践中奉献爱心。20多年来,该办始终坚持民本审计理念,把为群众服务好、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挥审计优势,把雷锋精神融入审计实践。在工作中,该办审计干部帮助群众解决了住房、就医、社保、饮水、工资拖欠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近5年来,该办有7件涉及群众利益的审计事项被辽宁省直机关工委评为最佳实事;该办同志先后捐款35万元、协调资金近千万元,帮助定点帮扶的少数民族乡镇完成了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中心幼儿园、乡敬老院改造更新、贫困户危房翻建、脱贫致富项目引进等多个项目的建设,引领1500个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该办先后资助了38名贫困学生,其中已有24人圆了大学梦。

    以助人善行为美德,扶危救困温暖社会。在大灾大难面前,在审计过程中……该办审计干部用点滴行动续写着雷锋精神。2008年的汶川地震84 524元、2010年的玉树地震19 300元、2011年云南等地的罕见旱情1360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审计干部解囊相助,交一次特殊的党费,献一份无私的爱心,寄一缕绵长的牵挂。审计人走到哪里,爱的印记就留在哪里。1996年,财政审计处在抚顺国税审计期间得知拥军模范胡玉萍老妈妈的先进事迹后,全处人员前去慰问。多年来,尽管处内领导换了四届,人员也在不断更替,但处内每年都要前往抚顺看望胡妈妈,直至老人去世。贵州省财政大格局审计期间,石阡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为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孩子捐出了保暖内衣、学习用具和4000元的现金,聋哑孩子们用手语演绎《感恩的心》表达了无尽的感激之情。盘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彝族少数民族地区为10名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少数民族学生捐款5000元。辽宁社会保障审计期间,省本级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到辽宁省孤儿学校开展“学习雷锋献爱心,慰问孤儿送温暖”活动,为孩子们购置了图书等文教用品;沈阳市本级临时党支部到特护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在出差候车的站台扶一把提重物的行人;在拥挤的车上给老人孩子让个座位……常力、黄贵祥等审计干部用自己的工资常年默默资助贫困学生,在无声无息的奉献中传承着雷锋精神。

    以无私奉献为青春追求,用旗帜引领青年成长。201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郭明义爱心团队——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青年志愿者分队”正式成立,这支由全办62名青年干部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成为在辽中直机关第一支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与当代雷锋郭明义面对面交流时,一股忠诚履职、奉献爱心、引领风尚的愿望从每一位队员的心中冉冉升起,青年干部捐出的8100元善款当即被送到了一名身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女孩手中。“六一”儿童节,青年志愿者分队带着自筹资金购买的玩具、图书等20余种物品来到沈阳市儿童福利院,向孤残儿童们奉献了审计人的一片拳拳爱心。天冷了,志愿者们自发地整理出御寒的衣物,通过网络找到需要捐赠的地址,向四川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寄去了一份温暖。

    以爱岗敬业为人生信条,立足岗位弘扬雷锋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审计干部拿起电脑和行装,常年奔波在一个又一个审计项目现场,他们默默地坚守着对审计事业的执着和热爱。贵州,冬天的冻雨让盘山的公路变得更加崎岖难行,但审计人披星戴月,冒着生命危险行走在乡间镜子般湿滑的路面上,因车祸尸体就横在眼前的情景也没能阻挡住取证的脚步;敦煌,审计干部沈万君开展种子安全专项审计调查,“五加二、白加黑”地连续工作使他免疫功能下降,患上“蛇癍疮”,一连15天用午休时间挂点滴,晚间仍加班至深夜,就连病重的老父亲他也没能照顾上一天,等到项目结束已与父亲阴阳两隔;北京,审计干部邓广志在301医院被诊断出严重的脑动脉堵塞,医生警告他多休息否则有生命危险,可他说自己是老金融,得为大家减轻担子,悄悄返回审计现场打开笔记本电脑,至今他仍以年均270天出差量在不同的城市间穿梭;新疆,审计干部赵绵才,长途的飞机旅行让他腰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复发了,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他没有和处长提及身体的不适,每天照常和年轻同志们一道逐个企业查核取证,晚上一个人平躺在宾馆的地板上睡觉以缓解腰部的酸痛……

    虽然雷锋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2年,但他却树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沈阳办干部职工在雷锋精神的引领下,享受着奉献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今后,他们将继续把审计事业作为弘扬雷锋精神的舞台,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房晓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