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外资运用审计理论研究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外资运用审计工作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要求和该办建设“一横三纵”强办格局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大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力度,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审计人员的审计理论素质,推动了外资运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一是建立机制,完善制度。为更好地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该办成立了外资审计理论研究小组,吸收理论功底扎实,业务素质过硬,富于创新,热心研究的同志参加,并建立、健全了理论研究奖励机制,鼓励审计人员积极进行审计理论研究。研究小组根据审计署和特派办确定的研究课题和审计实践的需要,拟定审计理论研究重点进行攻关,定期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并提交和发表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文章。

    二是注重积累,加强培训。该办注重外资审计人才建设,要求审计人员按照署领导提出的“日读千字,月写一文,年有提高”的要求,认真学习、注意积累、结合工作、学以致用,提高自身的审计理论研究能力。同时,积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中高级审计师研究能力、造价工程师、计算机中级、案例师资教学、Link Server基础应用、会计和财务基础知识与实务技能等各类培训,提高了大家的理论研究素质,为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主动参与,争取成果。为促使审计干部尽快提高理论素质,该办外资审计人员还积极参与审计署和特派办举办的审计青年论坛等各种征文活动,并主动参与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外资审计数据规划和外资审计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外资审计常用定性表述及适用法规向导等课题的研究,一人获第二届全国青年审计论坛论文一等奖,研究小组编写的《国外贷款JH高速公路项目绩效审计案例》入选《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及案例》一书。

    四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该办大力提倡研究式审计,将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项目紧密结合,以科学的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实践,提倡审计人员带着审计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审计理论研究和探索,将审计理论直接应用于审计项目中,将审计理论研究成果转换为审计成果,从而形成审计研究与审计实践的良性互动,努力使每个审计项目达到审计信息成果和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双丰收。(杨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