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要求和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坚持“结合审计实际工作,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工作方针,将审计理论研究有效服务于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和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探索“有审必研”的“学习型”工作方法,2012年,通过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的良性互动,抓住了将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转化为研究成果并回归实践的关键环节,取得了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的双赢。

    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理论研究的蓬勃发展。一是科学选定研究方向,理论研究有目标有计划。根据《中国审计学会2012年工作要点》和相关研究计划安排,上海办制定了《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2012年度工作计划》,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突出特色、创先争优”的工作思路,明确了科研、育才、管理三个方面的工作目标。 在“课题服务专题、专题服务项目”和“在审计中研究、在研究中审计”的研究理念下,科学选定了年度研究方向,为实现“研究型”审计和提高审计及研究成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密切结合工作实际,理论研究有广度有深度。上海办紧密围绕审计工作,结合自身所处地域特点和当年审计计划安排,在国家重大产业发展、金融审计监管、财政资金项目绩效审计、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等关键和前沿领域广泛开展课题研究,做到了研究有广度。通过指定和招标相结合的形式,办内共确立了七项课题,做到了研究有广度。在各项课题的研究中,注意探索与经济发达地区民生建设进程相适应的民生审计方法体系,结合审计项目梳理民生领域公共政策的变革与社会影响,跟踪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研究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性漏洞,发现全局性问题,推进民生体制改革,做到了有深度。三是充分激发研究潜能,理论研究有数量有质量。上海办充分发挥人才储备优势,完善激励制度,激发研究潜能,积极参与国家和审计署各项重点科研课题,与行业监管机构、高校开展合作课题研究、数据规划研究等,报名参加理论研究小组并定期参加研讨活动的审计干部始终保持在全办职工总数的70%以上。2012年承担了审计署重点课题1项,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审计署合作课题4项,申请上海市重大科技专项资金软科学课题1项,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分别联合开展课题3项,做到了理论研究有数量。当年上海办有9篇论文在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中国法学会等组织的论文评选中获奖,5篇论文入选相关研讨会和论坛论文集,首次参评上海市金融创新奖并获奖,做到了理论研究有质量。

    以新思路、好制度,提升理论研究的综合水平。首先是积极探索“有审必研”的工作方法,做好两个互动。上海办在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中,深入领会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探索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结合的路径,创新研究式审计的实现模式,努力做到两个互动:一是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的互动。通过强化“研究型审计”的理念,抓住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及时的分析和总结,将审计工作成果向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同时重视研究成果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通过实践检验、完善理论,并最终回归实践,服务于审计工作,实现了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的互动。二是理论研究与队伍建设的互动。人才优势和学历优势是上海办的突出特点,“如何把人才优势转化为成果优势,构建人才高地”是一直上海办领导班子反复研究的重要问题。上海办深入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思路,要求审计人员树立长期学、长期实践,终身学、终身实践的信念。上海办审计理论研究会一手抓广大一线审计人员的全面参与,一手抓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的培养。通过理论研究带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有效带动了广大审计人员提高审计研究的素养和能力,促进了上海办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其次是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会的骨干支撑作用,做到制度兴研。2012年,上海办进一步健全了审计人员全员参与的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会的骨干支撑作用,通过制度构筑全办的审计理论研究平台。修订了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章程》,明确了审计理论研究小组的日常工作事项和主要任务。为进一步推动审计理论研究的普及化,实现全员参与、团队协作,上海办专门就办内审计科研课题的组织和管理,制定了《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审计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并首次组织了办内审计科研课题招标。此外,把理论研究工作更好地纳入考核体系是上海办近年来突出理论研究工作地位的另一项制度建设举措。同时将理论研究成果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重要依据,形成了良好的激励机制,对保障理论研究成果的质量起到了明显的作用。通过制度建设,完善了理论研究会的管理,改善了工作模式和方法,保证了研究会正常、高效、可持续的运作。(倪巍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