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细化预算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预算资金科学化、公开化、精细化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扎实推进细化预算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推出了一系列加强财务管理的举措。确定了“保人员支出、保正常运转、保审计项目、保重点工作,压三公经费、压能耗支出、压非重点支出”的细化预算原则,做到每一分钱都细化到具体项目中,每项工作都接受预算约束。加强过程控制,相关情况向全办同志公开并接受监督,责任单位必须按照预算规定的内容和范围完成各项工作,未列入预算的支出和项目一律不得使用预算资金,遇特殊情况需经特派员会议审定后才可追加。

    二是细化预算编制流程。先由各处室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履行职责的需要提出预算申请,办公室汇总后,统筹考虑、合理安排,经充分沟通,确定细化预算初步方案,再经特派员会议充分研究讨论,最后在全办范围内公开细化预算方案。

    三是加强管理。采取过程跟踪、定期通报、提前预警、严格监督、结果公开等方式进行管理,每月初对上月细化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统计并报告办领导,每季度将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处室负责人,每半年将细化预算执行情况及其分析报告向全办公开。

    自推行细化预算管理以来,该办财务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一是预算管理的理念在全办逐步形成,人人都树立了开展工作必须看看是否有预算,有了预算必须严格执行的意识,财务工作由“管大家”逐步变成“大家管”。二是厉行节约,有效地控制了行政成本,降低了能耗和三公经费支出。三是项目支出无序管理的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审计业务、重点工作、机关运行平稳推进,预算执行进度和序时进度基本一致,预算执行质量明显提升,防范了财务管理风险。(胡奕  黄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