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多管齐下努力抓好审计质量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和追究办法(试行)》出台已一年有余。一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以OA和办网站为平台,以审计质量检查通报、审计质量互查等为手段,以审计业务质量考核为抓手,以惩防体系为保障,采取多项举措,多管齐下,努力抓好审计质量管理工作。

    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狠抓审计质量管理。一是抓好审计实施方案的源头控制。为改变过去审计准备不充分,审计实施方案指导性不强,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实施难以做到总体把握、重点突出,进而影响审计质量的问题,自2010年起,该办明确所有的审计实施方案必须经办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定时,审计组要回答通过调查了解确定的重点审计事项和理由、审计预期成果目标、拟延伸的单位和理由、具体审计措施和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可行性等一系列问题。二是坚持审计结果类文书及专题报告的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明确要求在办的党组成员、审计组主要成员、法规处处长和审理人员、办公室分管主任和复核人员必须参会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实行上述举措,审计业务会议的影响力和指导效果十分显著,实施方案的编制水平和审计报告的质量明显提高;全体参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得到强化,每个审计项目的组织管理、思路方法和技术手段也得到认真总结。

    坚持审计业务质量年度通报和日常通报制度,提高审计质量和风险意识。从2010年起,该办坚持每年对上一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将分析结果通过OA和办网站向全办进行通报。通报以上一年度项目审计组为单位,对实施较好的给予表扬,对实施不理想的进行点名批评。2012年,该办又开展了审理质量日常通报工作,全年共编发通报5期,肯定成绩、正视不足,为审计组和业务处室搭建了质量控制经验交流平台,促进其相互学习借鉴。同时,为了提高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等文书的质量,该办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质量的通知》,对审计组、业务处、法规处、办公室等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

    以审计业务质量考核为抓手,落实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制。2010年,该办出台了处室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构建了绩效管理考核体系,考核指标分为审计业务、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机关管理等四大类。其中,审计业务质量考核作为考核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对审计组、业务处明确审计质量岗位责任,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起到了重要督促作用。2012年,该办将个人审计质量考核纳入考核体系中,进一步细化了审计质量岗位责任。

    构建惩防体系,提高审计人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根据《中共审计署党组印发审计署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要求,该办成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结合2010年以来查找的各岗位廉政风险点,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处长、审计组组长、一般审计人员的岗位和职责,继续深入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并将风险分为一至三级,逐级进行风险评估,进一步细化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针对岗位性质和业务特点,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形成了《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职权目录》、绘制了《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权力运行流程图》,并以正式文件下发全办,规范了权力运行程序,强化了监督制约。二是通过实地检查、向被审计单位下发检查征求意见书,自行开展全覆盖的审计质量岗位责任检查工作。2012年,该办实地检查审计项目3个、涉及审计组8个,向被审计单位下发检查征求意见书30份,检查覆盖面达100%。(陈金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