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拓宽工作思路确保科目资金审计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在资源节约利用类科目资金审计中,以检查资源能源节约项目开展及效益为抓手,以核实资金使用是否规范为切入点,注重拓展思路,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科目资金审计见实效。

    真抓实干,措施有效,确保审计高效率运行。一是科学分工。科目资金审计由多处室参加,该办科学分工,整合力量,协调各审计小组形成合力,保证审计项目有序开展。在收尾阶段,业务处积极与法规处配合做好审理工作,确保审计质量。二是时间倒排。按照审计署要求,拟定工作时间表,对汇总统计表、上交审计底稿、完成报告初稿等不同时段的工作均做出严格时限要求,工作内容精确到天,分管领导随时检查工作进度情况,解决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三是统筹推进。现场审计结束后,分管办领导和法规处相关人员定期召开会议,互通信息,对于审计出现的问题准确、合理定性。

    切合实际,总结亮点,确保审计成果高水平利用。一是从科目入手进行审计。一方面,确认支出情况,确定中央、省、市、县四级预算的分配情况、预算执行结果,以及中央主管部门的资金分配情况和执行结果;另一方面,对科目资金项目的执行结果作出总体评价,包括评价政策效果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也关注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作出总体评价。 二是密切结合甘肃省省情。甘肃省是首批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省份,以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为契机,实施了淘汰落后产能、节能技术改造和循环经济等一批重点项目,审计中充分考虑地域特征和项目特点,针对资源节约利用类科目资金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从制度层面提出对策或建议。三是针对科目资金审计特点,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等方面深入分析,研究成因。同时,在审计中还注意随时捕捉信息和亮点,全面总结,提炼成果,确保审计成果高水平利用。

    有效沟通,积极落实,确保审计整改见实效。现场审计结束后,该办积极引导审计人员跳出“就审计论审计,就问题查问题”的圈子,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在审计报告中注重从微观审计提炼出对宏观工作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审计组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有效沟通,及时通报审计查处的问题,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的难点,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形成了分工明确、衔接协作、监督有力的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审计组长为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审计整改见实效。(王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