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现代审计不断走向大融合的形势下,充当审计“尖兵”的计算机团队,如何排兵布阵,搭建起数字化审计大平台,提高审计的质量和水平,成为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关注的一大课题。2012年,这一课题在该办实施的社保资金审计中有了新进展和新突破,其数据分析模式及经验成果被署社保办向全国推广。

    在全国社保资金审计中,南京办积极推广应用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方式,打破专业界限,整合全办计算机技术力量,在苏、皖两省搭建了两个数据分析中心,推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实现审计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实践扁平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计算机数据审计的深度、广度和效率。

    一是打破界限组建审计方法研究组,促进提高深度和效率。该办按资金类别组建了6个审计方法研究组,每个组由不同审计组的审计业务人员、计算机人员结成对子,侧重于某一类资金的审计研究,及时归集各个审计组好的思路方法供全体审计人员参考,既避免了各审计组在审计思路方法上面面俱到、平均用力的问题,节约了审计资源,也有效地促进了计算机技术和审计业务的紧密融合。

    二是多种方式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提高广度和质量。该办专门设计了审计数据分析需求模板,鼓励审计业务人员及时提出思路和需求;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建立审计方法研究RTX群,计算机人员和审计业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充分讨论沟通;组织召开审计思路方法专题交流会,促进相互借鉴与启发。

    三是充分梳理、提炼和总结,促进提高数据分析的系统性和体系性。该办组织人员对审计署社保审计方法体系及部分地方审计机关汇集的448个计算机审计方法进行了精选、提炼和改造,并以此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标准表数据和问题情况表,着重分析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和深入总结,提炼出6类32个审计思路方法,编写数据分析脚本,固化数据分析方法,统一将分析的疑点结果下发给审计组进一步核查。

    四是合理分工、成果共享,促进提高效率和覆盖面。该办苏、皖两省数据分析中心之间既合理分工,又充分共享成果,数据分析中心统一将筛查出的疑点和线索下发给各审计组核查,保障了各审计组工作进展的相对均衡,确保了苏、皖两省社保审计数据分析思路方法的全覆盖,促进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赵国清  张冬霁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