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探索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的青年干部已成为审计工作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抓好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该办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该办党组高度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新办法,研究长效管用的新机制,提高特派办的凝聚力,提升青年干部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学习经典,坚定理想信念。针对青年干部兴趣关注点,该办选派部分青年干部参加市级机关青年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题学习班,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将“读原著、读经典”活动常态化,鼓励青年干部以发表演讲、撰写读书心得、理论座谈等多种形式交流分享,巩固提升学习成果,引导青年干部关注理想,共建美好愿景。

    加强交流,掌握思想动态。该办以问卷调查、领导谈心谈话、青年座谈、一线调研等多种渠道,开展以青年干部为重点的思想状况调查,同时从思想状况、青年干部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对社会上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以及机关党团组织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如何有效发挥作用等方面,广泛征求青年干部意见,真正摸清青年干部所思所想,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为办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树立典型,坚持正确导向。该办党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切实用好创先争优这一有效载体,深入一线,挖掘优秀的青年干部事迹,以选先进、树典型、推出去等多平台展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积极倡导“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同时结合“三问”大讨论的开展,督促每位青年干部深入思考自身岗位职责,明确定位,找准突破口,真正解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作风不严”的问题。

    活动多样,营造良好氛围。该办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地开展灵活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年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多个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帮助青年干部解决就医、孩子就学、宿舍等实际生活困难,组织参加联谊活动,切实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真正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大家庭氛围。

    实战锻炼,搭建成长平台。针对全办干部学历层次高,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全办干部总数94%以及35岁以下青年干部占比过半的现状,该办通过推行实务导师、助理主审等制度,促使青年干部勇挑业务重担,努力锻炼专业胜任能力;鼓励青年干部在课题研究中担任主力,锻炼培养综合分析能力。积极促使青年干部的高学历向高素质的转化,将人才积聚的优势真正转化为审计战斗力。(沈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