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注重应用信息技术引领投资审计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努力将信息化技术与投资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注重应用信息技术引领投资审计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将信息化技术全面运用于投资审计业务实践和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全范围,切实提高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环境下的投资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增强投资审计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通过项目评估制度分层次推动信息技术应用。结合审前调查,该办对各个投资审计项目信息化情况进行评估,分层次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推动投资审计信息化发展。一是对信息化管理条件不充分的审计项目,注重在审计管理方面的信息化应用,通过加强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二是对局部信息化水平高而缺乏整体信息化管理条件的项目,注重在招投标、工程造价、监理取费、投资预测等不同领域分别应用信息化技术分领域进行数据分析,以提高审计效率;三是对于工程管理等信息系统较为成熟的项目,注重对其信息系统建设投资绩效、系统数据真实性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在核实工程造价的基础上,评价信息系统建设的经济性等。

    通过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推动投资审计信息化发展。结合投资业务现状,该办注重从改变审计组织方式着手进行探索,以有效推动投资审计信息化发展。一是在投资审计项目中实行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的“双主审制”,由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担任计算机主审,负责编制计算机审计计划,组织开展计算机审计,有效推进了信息技术在项目中的应用;二是在信息化条件较好的项目中注重组建独立的计算机审计小组,负责该项目所有数据的采集处理工作,主导完成数据分析,形成审计疑点线索等,改变单兵作战局面,培养投资审计信息化实施团队;三是注重充分利用审计信息化管理大平台等先进信息化工具进行项目管理,实现审计工作扁平化和动态化管理等。

    通过拓宽培训渠道强化审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认真选派投资审计骨干人员参加审计署各类信息化建设培训班;二是结合投资审计队伍中近三年录用工程、财务类人员较多的状况,在为其量身订制审计实务导师“一帮一”培养计划中,明确计算机审计专题培养计划,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计算机审计业务能力;三是充分考虑审计组人员的专业背景和知识结构,科学组建审计组,在项目中注重工程、财务、计算机人员三方结合,通过计算机审计研讨、业务交流等多种方式注重各审计专业干部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开展自主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

    该办紧密结合审计实际增强投资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2篇工程造价类计算机审计方法和4篇AO应用实例获得审计署奖励,有力地推动了投资审计创新工作的发展。(陈四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