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满载收获的智慧碰撞之旅——记审计署兰州办财政审计案例教学及总结点评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认为,如果把国家财政比作一个巨人,那么大脑就是国家的经济方针、路线和决策,财政资金的预算和决算相当于心脏,全口径的财政资金即是血液……”在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2012年财政审计案例教学及总结点评活动中,该办财政审计处一名的同志正在台上,对如何审计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安全和效益娓娓道来。台下听讲的同志有的凝眉思索,有的奋笔记录,还有的直接举手提问,与发言人互动讨论,甚至就一些问题展开辩论。

    本次活动是该办2013年“案例教学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优秀案例在启迪心智、开拓思维、训练技能、指导实践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对财政审计工作的经验总结和梳理,培养审计人员主动思考、自觉总结的良好习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增强职业胜任能力。

    活动开展期间,该办共征集到审计案例、审计技术方法、参加项目的感想体会等50篇素材,确定了15名重点发言人,并随机抽取17名同志发言,全办近百人参加了活动。会上,每名发言的同志都紧密结合审计实际,讲真话,讲实话,不遮掩,不回避,认真思考回顾了财政审计工作中的好思路、好想法,全面总结了工作经验和留下的遗憾。有的同志将财政收支比喻成一个巨人,讲解审计中需要注重的一些环节和较难查实的问题;有的同志从一名主审的角度出发,深入讲解了如何在审计过程中落实审计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内容;有的同志以小见大,将自己工作中的亲身经历作为案例,总结得失,就进一步改进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现场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还有的同志明确指出财政审计中计算机应用的薄弱环节,并结合该办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一些在审计现场工作、不能亲自参加活动的同志还通过使用录像和视频会议系统的方式,将自己的案例和经验体会传回活动现场播放。

    该办党组对这次活动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活动是总结大会,也是交流大会,既是一次培训,又是对干部综合素质的考察。同时强调要将案例教学和总结点评活动形成惯例,让总结成为一种习惯,培养审计干部善于吸纳成长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的意识,带动全办以“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克服困难,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张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