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开展审计文书和案例竞赛活动提升培训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文书规范化水平,发挥优秀审计成果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日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2013年春季集中培训期间,针对审计业务工作中最常用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信息、审计报告等3类审计文书和审计案例,开展了审计文书和审计案例竞赛活动。全办审计干部积极参与,由以往的观众和配角,变身为主角,在体验和互动式的竞赛中,主动汲取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贴近实际,发挥优秀审计成果的示范作用。此次开展的竞赛活动的内容为相关业务处在近两年实施的审计项目中选取的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审计信息、审计(调查)报告。同时,为引导审计人员总结、提炼审计实践中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启发审计人员思路,可以编写审计案例参赛,主要展示大案要案线索的查处过程和结果。评委会成员和审计干部按照审计署相关要求和4项竞赛内容各自特点,对参赛材料的规范化、文字表述、成效性等7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分,最终选出优秀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审计信息、审计(调查)报告、审计案例共8篇供全办人员参阅,充分发挥了优秀审计成果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有效提高审计文书规范化水平和审计干部的实战能力。

    贴近青年,切实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针对全办青年干部比例较高的特点,该办充分把握青年干部年轻、有活力、勇于竞争的年龄和心理优势,采取竞赛活动的形式,新颖生动,有效吸引了青年干部的积极参与。全办共有7个审计业务处的13名审计干部参加竞赛,全部为35岁以下青年干部。竞赛活动要求参赛选手利用投影仪和演示文稿,集中讲解参赛审计文书撰写心得和审计案例的查处思路,展现审计文书的原貌和修改过程,提炼好的做法和需要改进之处,不仅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总结经验,展示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和平台,也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范例教学,提高了全体审计干部在审计突破能力、审计成果利用、文字综合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立足长远,强化培训的指导作用。竞赛活动中,该办各分管领导对参赛审计文书和审计案例进行逐一点评,主持工作的特派员对每类参赛材料进行综合点评和总结,并结合2013年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和要求。一是今后的审计实施方案要做到“承前启后”。“承前”就是审计实施方案应充分体现调查了解的情况,基本情况中应写明被审计单位的主要业务流程、工作要件和潜在风险点等相关情况;“启后”就是充分结合前期调查了解的结果确定审计重点,使审计实施方案重点更加突出,指导审计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二是要高度重视审计信息的立意和布局。立意是信息的灵魂,要找出最主要的问题,归纳事实,分析实质,做到立意准确深刻。在立意的基础上,掌握审计信息的篇章结构,懂得布局,善于选择和引用典型问题作为信息反映观点的论据。三是要强化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的撰写,学会收集和利用审计资料,进行归纳和综合分析,得出审计结论和观点,力争2013年实施的每个项目均要出专题报告。四是要注重从审计实践的典型案例中总结查证思路与方法,并运用于指导开展审计工作。(梁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