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狠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严格按照审计署的相关要求,密切结合本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推进工作,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审计业务建设、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同时,结合社会发展热点,与时俱进创新形式,积极探索全面建设廉政环境,寓思想教育于日常工作生活中,切实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是结合新要求及时贯彻。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南京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原文,收听收看各类报告会。随着两会的召开,编织以求解民生问题为主题的“中国梦”,完善以约束权力为目标的反腐制度,成为大家关注的重中之重,而与此相关的议题也成为审计干部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在大家广泛关注热点的基础上,该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新领导集体关于反腐倡廉的十句话,在对十句话解读讨论的基础上,深刻感受到了中央新领导集体反腐倡廉的决心、思路和工作力度,也坚定了大家身体力行维护公平正义,坚守制度公正的决心。

    二是筑牢反腐环境润物无声。在日常工作中,该办注意健全廉政环境、完善制度建设、创新监督方式。如在廉政教育手段上将共性教育和个性教育相结合,在教育方法上把教育形式与内容相结合,使得廉政思想不仅常见,而且乐见。建立手机短信平台,不定期发送廉政警言警句和节假日廉政提醒,在办内网开设廉政专栏,上载重要文件制度,发布学习心得;利用OA办公系统观看廉政视频;利用腾讯通建立学习QQ群,交流学习体会等。同时丰富教育载体,举办廉政书画展、布置廉政警言警句展板、制作廉政月历、征集党员箴言等。在教育形式上,不仅注重走出去开展教育活动,如赴井冈山开展听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走一段红军挑粮小道、看一场井冈山斗争实景剧、举办一场唱红歌文艺晚会等“十个一”学习培训活动,到常熟市蒋巷村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常德盛同志进行面对面的学习交流;更因地制宜利用审计现场教育资源开展活动,如各党支部先后在陕西延安、福建古田、江西南昌、新疆马兰等地开展了“感悟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遵守组织原则、服从组织安排”、“继承先烈遗志、岗位建功立业”、“学习马兰精神、奉献审计事业”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在全办形成廉政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到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健全廉政体系防微杜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一个动态、开放、与时俱进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该办以预防腐败工作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制度约束机制。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有效措施,是打牢廉政体系构建中制度建设的基础。该办通过制定、完善并执行各项制度,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持续推进党务公开,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廉政风险防控的新对策、新举措,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不留死角,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廉政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江江  高瞻  赵国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