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始终坚持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建立审计跟踪检查机制。该办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审计结果跟踪检查管理办法》,对审计机关要求自行纠正事项、审计决定执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等四个方面的跟踪检查的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规定。通过建立跟踪台账管理办法,定期检查审计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根据审计结果进行整改,以有效发挥审计作用,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率。

    二是边审边促整改,将审计建设作用着力点前移。近年来,在审计项目中,该办改变以往要求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出来之后才进行整改的做法,将整改关口前移,对一些紧迫性较强、时效性要求高的整改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注重及时发挥审计整改的作用。

    三是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建立发挥建设性作用的长效机制。审计结束后,该办继续与被审计单位保持沟通,跟踪了解整改情况,对审计发现的具有长期性、难以立即得到解决的部分问题,建立促进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

    四是发挥合力促进整改。该办对每个重大的移交处理事项都明确了专人负责与移送案件办案部门、审计建议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被审计对象进行沟通协调,依靠审计公告的舆论监督、依靠主管部门的专业力量、依靠被审计对象的积极配合、依靠审计机关的跟踪帮促合力推进审计事项整改。(吴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