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坚持“六个注重”谋划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根据审计署2013年普法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署昆明特派办2013年普法工作要点》,通过坚持六个注重,确保2013年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注重做好《宪法》学习宣传,确保普法工作重点突出。该办通过组织全办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先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2013年初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审计干部以新的要求、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效果。

     注重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确保“法律六进”工作深入基层。该办强调,全办审计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意义,要将“法律六进”工作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工作中,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延伸部门、企业职工和农民等群体广泛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法律六进”工作能够深入基层。

     注重抓好中期检查工作,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今年是“六五”普法的第三年,为了做好该项工作,该办进一步加强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健全各相关处室的协调配合机制,落实了普法经费,做到组织有保障、机制有保障、经费有保障和人员有保障。在此基础上,该办严格按照审计署、中共云南省委依法治省普法办的统一部署,将认真开展“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对“六五”普法规划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注重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确保普法工作做出特色。该办以审计署成立30周年为契机,通过做好优秀审计案例的汇编工作,集中展示该办成立20多年来依法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不断推进机关审计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该办内网《普法园地》等平台大力宣传审计法治理念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同时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制理论研究,倡导和鼓励全办审计人员围绕审计工作中法律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

     注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该办一方面通过定期监督检查,确保近年出台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审计项目征求意见规定(试行)》、《大项目资料移交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审计项目管理有序;另一方面通过加快制定和完善《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岗位责任制度》、《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和《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试行)》等内部管理制度,确保机关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注重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通过做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推动审计项目质量,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导向作用。采取AO、OA系统以及腾讯通等工具及时查看审计项目信息及灵活采取远程审理、现场审理和报送审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审理效率,防范审计风险。同时结合大项目审理实践,进一步完善大项目审理模式,强化大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张志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