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紧贴实务 创新模式 积极开展审计干部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夯实科学发展的队伍基础,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从审计实践需要出发,结合干部队伍结构和特点,以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提高审计人员实战能力为目标,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为确保这次培训能够取得实效,该办结合自身审计干部队伍层次和结构状况,从年龄在40岁以下、入办时间在5年以内的青年干部较多的特点出发,在征求全体审计干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这次培训工作方案,明确了旨在提高审计干部实战能力、查核突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的培训目标,制定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培训项目。同时,该办要求人教处、办公室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等综合部门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这次集中培训活动的课程安排、具体实施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是紧贴实务因材施教,创新开展案例教学新模式。该办在这次培训中紧贴审计实务,创新采用案例教学模式,针对特派办对审计人员实战能力要求较高的特点,通过开展办领导点评审计信息、业务处和法规处讲解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过程、举行优秀审计文书和案例竞赛活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审计干部结合实际工作,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和不足之处,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次培训先后有13名业务骨干登台,通过对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审计报告等各类案例的回顾、总结、反思、领导点评、会场互动等方式,使他们对亲身经历的审计事项有了新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也使全办审计干部如同身临审计现场,在听课的同时从实际工作的角度思考自己面临同样情况时的做法,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全办审计干部的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青年干部唱主角,积极为青年干部搭建展示舞台。在这次培训活动中,该办一改以往由领导、专家集中授课的传统模式,针对办内青年干部比例较高和青年人员思维活跃、勇于竞争的队伍结构和特点,通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为办领导点评信息做助手等多种活动,吸引青年干部参与到活动中,为他们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锻炼能力的平台。这次培训活动共安排9项内容,其中由青年干部直接参与的项目有5项,先后有66人/次参加,全部为40岁以下青年干部,占全办审计干部的73.33%。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使青年干部由以往的观众和学生,变身成为活动的主角和老师,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与参与性,使他们施展了才华、锻炼了能力、挖掘了潜力,并促使其对优秀审计项目打造、审计文书撰写、审计成果利用等多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进而让青年干部在培训活动中主动汲取知识、收获经验,迅速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