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与地方司法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积极提升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提高移送案件的立案率和查处效能,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积极加强与地方司法部门的合作,建立完善沟通协调和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为提升审计成果奠定良好基础。

     举行联席会议,搭建合作平台。通过对近年来移送案件查处情况的回顾和梳理,该办充分认识到做好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移送案件的后续跟踪、确保移送案件的依法查处,对进一步增强攻坚突破能力、提升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该办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双方单位就加强协作配合的重要性、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出台了《关于加强工作协作和信息交流的意见》,明确了关于双方相关信息共享、案件咨询会商、提前介入、案件查处结果反馈等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协作配合机制和合作平台。
     
     推进信息交流,提升查办水平。《关于加强工作协作和信息交流的意见》印发后,该办立即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协作机制的运行。一是推动信息交流与互动,邀请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富有经验的检察官作专题辅导讲座,解读重要经济犯罪相关的罪行,介绍新型犯罪形式和手段,使审计人员掌握经济犯罪的变化趋势,提高查处案件线索的敏感度。二是将年初审计中发现的案件线索积极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沟通,从证据、罪行、移送部门等方面进行探讨,保证了证据充分、定罪准确,为提高移送案件的立案率奠定了基础。

     该办与地方人民检察院建立长效协作关系,不仅为提升审计成果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后与其他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提供了好的经验。下一步,该办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公安、纪委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逐步建立全面的合作机制,切实促进该办审计成果和审计影响力的提升。(王丽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