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开展审计精神学习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接照《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开展审计精神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个人学习思考、分组讨论、集中研讨等方式,组织审计人员围绕对审计精神的理解表述,认真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使得审计精神在学习中积淀,在思考中升华,在讨论中传承,在解读中丰富。

    一是从“四个结合”上理解审计精神,增强职业自豪感责任感。结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从价值实现上理解审计精神;结合个人的审计实践,从激励一代代审计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上理解审计精神;结合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的历程,在回顾历史的积淀和传承中理解审计精神;结合审计工作的职业属性,从国家需要和人民愿望的角度理解审计精神。党员干部通过对核心价值观和审计精神的再学习再认识再解读,进一步增强了从事审计职业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二是对审计精神的学习讨论引发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审计职责。办党组要求在个人学习思考方案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讨论会,办领导分别参加了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活动,围绕3种方案提出了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建议。在学习讨论过程中,全办上下从办领导到普通干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反映热烈。专门的学习讨论活动中,积极踊跃地发表各自的观点;工作之余的谈论中,你一言我一语意尤未尽地谈看法。在审计精神的基本内涵、审计精神的主要特征等方面形成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审计精神和审计职责的深刻理解。

    三是在对审计精神的表述和解读上,通过分析探讨达到认识统一。为形成共识,汇集了各支部的讨论情况,重点围绕有异议的焦点问题,组织小组集中深入探讨。大家认为,依法独立是审计的职业特性,国家审计的独立地位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依照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监督。而审计精神乃审计人员在长期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内在驱动力,是一种大家共同认可的精神支柱。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尚法求实、公正独立、无私无畏、忠诚为民”表述通俗易懂,把职能与境界很好地融合,即体现审计精神特征,又蕴含家国情怀,具有很强的引领力和感召力,更容易形成内在的共鸣,激发审计人员的豪情壮志。(陈俊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