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以“三个着力”为抓手积极推动幸福美好甘肃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考察工作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为甘肃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对于加快推进转型跨越、富民兴陇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以“三个着力”为抓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和“免疫系统”功能,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积极贡献。

     结合发展特色,着力加强审计监督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

     该办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转变发展方式的行动指针,针对甘肃重点推进的“3341”项目工程加大审计力度,为推动甘肃省经济转型发展,提升发展质量保驾护航。一是加大对“三大战略平台”,即以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的经济战略平台、以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的文化战略平台、以国家生态屏障建设保护与补偿试验区为重点的生态战略平台的项目建设资金的审计力度,规范投资建设资金的管理,评价三大战略平台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对国家级新区项目管理制度和政策的完善提出建议。二是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力度,围绕文化建设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一步推动科技和文化相融合,提高甘肃文化产业创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加大发展现代农业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保障甘肃地域特色农业创新发展,实现现代生态畜牧业和农业协调发展,提高农业质量和发展效益,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四是加大生态环保资金审计力度,因地制宜,重点审计国家生态屏障建设保护与补偿试验区建设情况,促进甘肃构筑成西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关注民生问题,着力促进审计监督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推动扶贫资金绩效审计

     甘肃经济总量低,社会发展不平衡,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突出。为保障甘肃省实施的各项民生工程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加大社会保障资金、中央和地方各项惠民政策审计力度,跟踪审计舟曲灾后重建、甘肃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援助资金使用情况,关注政策措施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科学、合理、有效地实施,推动完善财税支出结构,促使各级财政加大对“三农”、欠发达地区民生和教育等社会事业的投入。二是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与扶贫资金审计相结合,在及时为贫困地区农户和学校送温暖的同时,加强对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客观真实地反映扶贫资金投入,确保每一分钱都能让贫困户受益。

     发挥整体优势,着力深化与地方审计机关交流共建,推动甘肃地方审计发展

    该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审计工作指导的意见》精神,积极开展与甘肃地方审计机关的经验交流和业务合作,共同推动甘肃地方审计工作全面和协调发展。一是派出计算机骨干先后多次帮助地方审计机关开展AO2011软件、计算机审计中级等培训近200人次,以实际应用为目标,有效促进地方审计机关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二是派出业务骨干,针对审计问题发现查处、计算机审计应用、审计理论研究等专题开展培训讲座,切实提升甘肃地方审计机关查处问题的能力。三是主动邀请地方审计机关选派骨干力量和青年干部到该办交流、并帮助协调地方事项,共同搭建双向配合、共同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良好平台。四是与甘肃地方审计机关建立人员流动,共享资源,优势互补机制,积极促进甘肃审计工作的全面提高和发展。(袁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