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举办首届计算机审计高级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积极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提升应用水平”的指示精神,着力推进“数字长沙办”建设,努力实现打造一支具有高端信息化水平人才队伍的目标。为此,该办以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为关键环节,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并于近期成功举办了首期计算机审计高级研讨班,取得了良好成效。

    研讨班历时12天,学员20人,课程17门,授课教师由兄弟特派办、高校、科研所和IT公司专家以及本办业务骨干组成。研讨班时间不长,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方式灵活。

    一、培训目标明确,组织管理严密。一是办党组年初即提出举办计算机高级研讨班的设想,明确了以计算机审计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抓手、以提高审计数据综合利用水平、深入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为切入点的总体目标。二是筹备组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课程及教员安排,并提出“拓宽眼界、积极思考、深入探讨、增长本领、付诸实践”的学习要求。三是研讨班班组成员齐备,分管特派员亲自任班主任,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设备保障员分别承担相应的岗位职责,纪律严明。四是加强资料共享,在腾讯通中建立研讨群,及时发送课件资料,供学员提前学习和讨论,在电子公告栏定期更新课程表,引更多对计算机审计感兴趣的同事听课。

    二、课程设置多层次,紧贴审计实践。研讨班坚持“广泛借鉴成功经验,大量吸收先进技术方法,紧密联系长沙办实际”的方针,授课讲师都来自计算机审计领域的专家,授课内容均紧扣审计业务展开。课程设置分五个层次,专家类课程站在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阐述审计信息化的发展及应用,案例类课程选取了计算机审计工作中具代表性的实践探索,专题类课程讲授数据挖掘技术等前沿理论与审计实务的结合,实用技术类课程重点在加强计算机应用技能,讨论类课程从该办计算机审计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中分5个角度选定主题。

    三、教学形式新颖,研讨气氛热烈效果好。传统授课、案例教学、课堂互动、小组研讨、座谈对话等形式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学员与讲师思想交流碰撞,扩展了学员思考的深度和广度。座谈中,学员们就数据综合利用方面的前沿探索进行了深入交流,如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审理工作应对信息化环境的办法等;案例讲座中,学员们也编组就案例专题发表观点,分享各自的经验做法,教学相长;实用技术类课程让学员们边学习边动手,达到即学即用的效果;结业专题研讨时,办领导、处室负责人和学员结合今年审计项目畅谈设想,筹划方法,集思广益,学以致用。

    研讨班期间,该办多位领导数次莅临旁听并参与讨论,各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也踊跃参与课程教学和互动活动。该办通过举办研讨班使审计人员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思路,打造数字化审计的愿望更加强烈,对推动计算机审计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研讨班的成功举办为培养适应信息化环境下的计算机审计高级人才培养做出了有益探索。(段文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