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在社保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审计项目中,针对项目规模大、参审人员多、审计能力参差不齐、业务信息化程度高、涉及部门广以及特派办和地方审计机关共同实施等特点,积极探索从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入手,以数据综合利用为核心,不断拓宽审计方法和管理经验的审计组织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成果。

     一、从组织方式入手,构建立体的审计项目保障体系。该办一是建立了纵向互通、横向互连的沟通协调机制。在审计开展前,成立以特派员为组长的协调组,对内负责指挥各审计组的日常审计,上下联动,对外负责与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工作;审计开展过程中,建立了联席工作机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办法,以进一步促进特派办、地方审计机关及被审计单位在审计及整改过程中的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并组织建立某市保障性住房工程分类项目库,以归集各类保障性住房工程立项、建设、验收、分配、运营管理等多方面的详细信息,为今后几年的该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原始依据。二是举全办之力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调动财政、金融和投资等专业的审计人员,在社保审计项目的不同领域发挥业务优势,如安排投资审计人员负责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的审计。 三是科学分工,确保各组权责明确。在审计项目中,按照不同分工成立联络协调组、综合分析组、数据综合利用组、政策法规组和廉政监察组,为审计人员准确把握问题、深入审查问题、宏观综合分析问题等搭建了更好的沟通平台。

     二、以数据综合利用为核心,组织和开展审计项目。在审计中,该办探索以数据综合利用为核心,构建“总体分析、确定重点、督办落实、定期反馈、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组建数据综合利用分析组,有效获取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保险)、住房城乡建设、金融、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民政等政府部门及有关机构的数据,同时结合审计数据中心的历史数据,现场搭建审计数字化管理信息系统,依据审计方案的目标以及电子数据的特点和规律,确定分析的具体内容及分析方法,通过梳理各类数据,进行总体分析,明确审计线索,确定审计重点,审计小组按时反馈核实结果,根据核实结果系统研究被审计对象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

     三、不断总结审计方法和管理经验,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该办一是根据不同社保审计项目的业务特点,不断积累总结新的审计分析和取证方法。在社保资金审计中总结形成了社会保障参保、缴费和待遇发放违规问题审计的数据分析思路及核实取证方法等经验方法。二是坚持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重点事项督办制度。审计发现的重要事项和线索,经审计业务会议研究确定为重点事项的,由法规处进行登记督办,同时定期通报重点事项的督办落实情况。三是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审计项目的跟踪审理。构建交流平台,有效实现科学管理;提前介入,促进审计现场规范化管理;跟踪检查,改进薄弱环节;横向比较,把好报告质量关。四是项目讲评总结得失。在审计项目讲评中,由审计组长主持,审计组围绕审计准备和实施方案、现场组织管理、质量控制和审计成果等环节,全面分析利弊得失,总结经验规律,归纳缺陷与薄弱环节,研究应对措施。(秦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