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铺筑青年成长“快车道”助推青春放异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青年干部队伍的不断壮大,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把青年工作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坚持以品行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制度为保障,积极为青年干部铺筑健康成长的“快车道”。该办已连续两年被辽宁省直机关青工委评为辽宁省直机关青年工作先进单位。

    一、丰富教育载体,抓思想品德建设

    截至2013年4月,该办40岁以下青年干部已达76人,占全办总人数的56%。如何让高学历、高智商的青年干部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该办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爱岗敬业教育等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体会“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引领青年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二是成立“郭明义爱心团——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青年志愿者分队”,通过开展“一帮一”结对子、奉献爱心等活动,增强青年干部社会责任感。其中,“激扬青春,奉献爱心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辽宁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项目奖。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2012年,该办把入职军训作为培训的核心课程,让新入办的15名公务员与部队官兵同吃同住,将实习与培训、军训与劳动、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通过部队官兵的言传身教和艰苦的军事训练,使他们磨炼了意志、锤炼了作风、强化了纪律、增强了团队意识。

    二、提供有效平台,抓核心能力建设

    该办坚持从提升青年干部的专业技能、宏观分析和研判能力、突破创新能力等方面,抓青年干部的核心能力建设。

    一是将打造“四手”人才作为培养青年干部的有力抓手,为其量身制定成长规划,通过能力测试、案例教学、论文评比、练兵比武和实战锻炼等形式,推动青年干部快速成长。2012年,34名青年干部分别被评为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内部管理行家里手。

    二是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提高青年干部素质的突破口,由青年干部组成创新立项小组,使他们在“5+2”创新模式下展现实力。2011年以来,由青年干部申报的创新事项达139项,占全办申报总数的75%,被署认可并推广的创新事项11项,占全办被署采用总数的78%。

    三是把审计实践作为历练青年干部的舞台,让他们担任审计小组长、项目主审等重要角色,承担重大案件查处等重要事项,加压驱动,提高青年干部审计业务、现场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2012年实施的16个审计项目中有12个由青年干部做主审,青年干部主笔撰写的信息占该办被采用总数的72%,查处的案件占该办查处案件总数的63%。

    三、坚持业绩导向,抓激励机制建设

    多年来,该办坚持以业绩为导向,建立了考核、表彰、晋升“三位一体”的良性激励竞争机制。

    一是将业绩量化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专业化人才、“四手”人才、推荐先进典型等均采用量化打分办法,形成以业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2010年以来,有11名优秀青年干部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有21人获评审计署专业人才、8人获评审计署计算机能手人才。

    二是选树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导青年干部爱岗敬业,实行季度表扬和单项工作表彰制度。2012年以来,有49名青年干部受到表扬,3人荣立审计署三等功和嘉奖,14人获得办内表彰。

    三是鼓励青年干部参与审计署和省直机关开展的征文、技能大赛等活动,并把取得的成绩记入个人业绩档案。2012年,5名青年在省直团工委“品读经典  品味人生——砺心、励志、力行”读书征文活动中分获一、二、三等奖;1名同志被授予“省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四、夯实制度基础,抓规范化建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做好青年工作,该办不断建立和完善青年工作制度。2011年,新一届办党组成立后,立即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该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青年工作,切实把关爱青年健康成长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其后,该办又陆续制定了《青年工作发展规划》、《机关青工委工作规则》、审计实务导师制管理办法、学习培训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基本形成了以加强青年工作实施意见为核心、以培养青年成长成才为主线,涵盖教育、培训、晋升、激励、问责等多个环节的制度体系,为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保证了青年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由专人负责检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五、加强人文关怀,抓保障机制建设

    加强人文关怀,用周到细致的服务感动和凝聚青年干部,为激发青春活力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思想引导和交流,通过开展办处两级领导干部“与青年公务员谈成长”系列活动,建立谈话、谈心制度,为青年干部解决思想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二是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和季报制,尽力帮助青年干部解决子女入托、两地生活等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形成张弛有度、和谐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编织“安全网”。通过学习党纪法规、学习先进典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对青年干部进行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为青年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在健康成长的“快车道”上,该办的青年干部正以激昂的工作热情、扎实的业务能力、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文明向上的良好形象,展现着国家审计机关青年干部的风采。(郭会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