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以发展规划为引领提速发展争先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全面提高全办工作质量和水平,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研究制定《审计署昆明特派办争创先进特派办发展规划(2013-2016)》(以下简称《规划》),确立了争创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夯实发展基础,为全办提速发展、争创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规划》从七个方面明确了任务和要求:

    一、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业务成果。完善审计资源整合机制,加强对审计资源合理化配置,强化审计项目资源的动态管理,优先保证重点审计项目所需的审计人力资源、审计技术资源和审计项目经费。健全审计实施流程管理,从审计项目计划跟踪落实、审前调查培训、现场实施和审后总结等环节入手,全面加强审计管理。建立审计项目指挥控制管理平台,认真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制度和指南,提高现场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及时性。建立办内部门分工合作机制,加强与外部纪检监察和公安、检察等司法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提高精确打击犯罪能力。健全综合部门与业务处室联动机制,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打造审计精品和开发“高端产品”。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完善领导干部轮训制、党组中心组学习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集中的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办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脱产学习、理论研讨等方式,加强对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法规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力度,调整优化处级领导班子结构和能力素质,着力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探索不同层次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多方式、多途径锻炼培养青年干部。坚持全员培训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方法,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创新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干部队伍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三、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积极防范审计风险。大力开展“六五”普法教育活动,推进领导干部普法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逐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以审计质量控制为核心,不断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总结通报制度、整改跟踪检查和审计项目考核制度,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实现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由单纯的监督向监督和服务并重转变,由审后控制向审前、审中控制转变。

    四、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通过组织办内AO认证培训、计算机技术方法培训和案例交流,选派骨干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各类培训,加强信息化技术教育培训和计算机中级人员后续管理。加大计算机审计和信息化管理的技术支持和培训力度,加强计算机审计的经验总结和技术方法探索,探索形成昆明办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模式。积极参与审计署有关课题研究和计算机审计标准规范、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和操作制度体系的建设。加快开发审计项目指挥控制管理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防范审计现场廉政风险、跟进审计项目的管理。

    五、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培育良好发展氛围。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健全我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文体活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定期分析报告制度,营造理性平和、包容和谐的工作氛围。三是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以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为平台,大力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探索廉政防控信息化建设,努力在以科技防控为重点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创新上取得明显成效。

    六、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提高规范化水平。一是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机关目标管理、信息管理、宣传工作、督办等工作,提高机关综合管理水平。二是健全机关运行机制,理顺工作关系,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细化机关工作流程,提高制度执行力度,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机关管理公开、有序、规范、明确。三是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细化预算支出项目,严格执行预算,规范报账程序,坚持内部审计和财务公开制度,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四是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加强资产和资源使用管理,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完善应急预案,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增强后勤服务保障审计一线的能力,提升服务质量。

    七、大力倡导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理论研究。一是建立完善审计理论研究会工作制度以及年度课题立项审批、中期评审和结题验收制度。二是做好审计理论研究的组织和规划,提升研究层次,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实用性和指导性。三是整合研究力量,积极参与中国审计学会的课题申报。四是拓宽对外投稿渠道,保障理论研究所需资料信息、咨询合作等经费支持;通过举办论坛、讲坛、研讨会、课题研究等方式推动研究型审计的深化和发展。(王远洲,黄铂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