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关注两个环节突出五项内容做好审计整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制定审计整改检查实施方案,开始对2012年度实施完成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该办重点关注两个环节,突出五项内容,以有效提高审计整改检查效率,确保审计整改检查质量。

    重点关注两个环节,保证整改效果与进度。该办整改检查中,重点关注两个环节,即整改措施与整改要求的一致性、整改进度与整改计划的一致性。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对整改的组织安排、措施方法和相关保障等总体情况的同时,通过关注被审计单位采取的整改措施是否与整改要求一致,以督促被审计单位按要求进行整改;通过关注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整改的事项,检查分阶段时间进度与总体时间进度是否相符,阶段性整改效果是否达到预期要求,以督促被审计单位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保证整改效果与进度。

    重点突出五项内容,确保整改检查质量。一是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该办决定将2012年由该办实施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纳入此次检查的范围。对于审计报告提出被审计单位应当采取措施予以纠正的问题,都要求对照被审计单位提交的整改报告和相关证明材料逐一检查,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按照审计报告的要求及时整改或提出了整改措施。

    二是检查责任认定和责任人员的处理情况。该办要求检查时,要重点关注有关责任认定或责任人员的处理情况,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对应当承担责任的人员作出了相应的处理,是否存在应当追究责任而没有追究责任的情况。

    三是检查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该办强调检查时必须注意了解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制定、修改或者废除有关规章制度的情况,并做好相关文件的收集工作;同时关注是否存在因审计建议提得太笼统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致使被审计单位无法采纳的情况。

    四是检查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该办明确需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时必须重点关注整改的结果是否完全到位,整改的期限是否符合审计决定的要求。

    五是分析没有整改或者没有完全整改事项的原因,提出相应的处理建议。该办提出在整改检查过程中要注意发现被审计单位没有整改或者没有完全整改的问题。对未按期整改的被审计单位,该办要求法规处要进行实地检查,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了解未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是否需要采取其他的措施。(施俊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