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第二届处长论坛突出理论研究的前瞻性承继性和指导性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在本年度审计项目全面铺开前,召开了第二届处长讲形势论坛。与第一届相比,本届论坛更加突出了理论研究的前瞻性、更加体现了理论研究的承继性、更加彰显了对审计工作的指导性。

    更加突出了理论研究的前瞻性。针对第一届论坛存在的就审计项目谈审计项目、观点不够新颖、理论前瞻性不够等不足,本届论坛在层次和深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如企业处长的《论国有企业改革》在简评国企改革历程的同时,还将其中最新的代表性观点介绍给大家,在国企改革的方向、目标等方面有很多独到的思考。社保处长的《把握中国社会保障的特点,树立社保审计科学理念》,围绕近年来开展的社保审计工作,结合中外理论界对社会保障的前沿理论观点,深入挖掘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特点,对于如何进一步搞好社保审计提出了有观点、有论证的具有前瞻性的思路与方法。

    更加体现了理论研究的承继性。如企业处长的《论国有企业改革》和财政处长的《当前我国财政收支不实现象普遍亟需研究解决》均是建立在首届论坛选题基础之上,与去年的选题既紧密联系又有所区别和深化,充分体现了国家审计工作和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具有的一脉相承的特性,也展现了处长们对所处行业的特点和理论前沿重视与把握的一贯性。

    更加彰显了对审计工作的指导性。如资环处长的选题《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审计为促进美丽中国建设服务》,既结合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强调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的最新观点。同时,提出的很多观点、思路和方法又对今年开展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审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其他处长的论坛选题,如《公立医院改革》、《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利与弊》、《商业银行信贷走势与展望》及《新形势下的投资审计》等,也都是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对今后的审计实践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牟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