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采取五项措施提升企业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今年以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企业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服务为己任,坚持揭露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和揭示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障碍和缺陷“两手抓”,在今年的审计项目中,采取五项措施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

    一是注重宏观性,确保国家政令畅通。该办强调,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大对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情况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保障政令畅通和政策落实;加大企业生产经营中潜在风险、突出矛盾和重大体制机制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企业深化改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注重把握审计工作的力度,增强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全面性、时效性。

    二是注重分析性,推动企业完善管理。在审计过程中,该办重点检查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推动企业管理水平上层次。加大对企业重大投资决策过程的审计,避免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加大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的审计力度,避免因内部制度管控存在薄弱环节造成突出的违法违规等问题;加大对企业治理情况的调查分析,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益。

    三是注重揭露性,积极推进反腐倡廉。为积极贯彻新一届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该办着力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强化企业落实“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审计的揭露和突破能力;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坚决查深查透,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企业审计促进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功能。

    四是注重创新性,把握重点突出特色。该办要求企业审计中结合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特点,多方收集信息、全面了解企业的行业背景,针对行业领域内存在的主要问题谋划审计重点;同时要在审计中把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作为首个试点城市启动的“营改增”工作,突出特色。

    五是注重可控性,提升审计精品意识。该办明确要求审计组所有审计人员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实施审计,以过程控制来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和效率;同时要求抓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及时督促整改,形成高质量的审计信息,打造审计精品。(杨栋)
    
【关闭】    【打印】